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连庄镇洼子新村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

2022-10-12 14:09:4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蔡磊

莱西融媒10月11日讯 光阴里,很多记忆会被冲淡,而信仰只会更浓烈。马连庄镇红色底蕴深厚,涌现出了李佐民、刘坦、“顾家一门三烈”等一批沽水先锋,流传着夭山战役、黄金驿站、马连庄战役等红色事迹。至今村里还保存着胶东行署、胶东区党委、莱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八路胡同、北海银行和胶东第一个新华书店等红色旧址。

“胶东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和革命传统,1944年胶东成立行政公署,1948年汪道涵先生出任胶东行政公署主任,并在我们新村办公,全力支持淮海战役。”马连庄镇洼子新村党委委员刘绍林介绍道。

“我从小听着母亲讲的家乡故事长大,后来当上了村支书。河崖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开发利用成为了我们组织管理党支部的重点。当时心里很着急,红色资源怎么保护利用?红色文化旅游怎么搞?民宿怎么干?怎样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后来我们也做了谋划,但没干过,老百姓也不理解,说啥的都有。”马连庄镇洼子新村组织管理党支部书记孙洪高说,只要对老百姓好的,再难也要做下去。支部党员多方搜集先进典型,一起研究我们搞红色旅游的发展前景,分头入户做工作,腾空了八路胡同等旧居旧址。同时,到烟台档案馆、莱阳党史馆等单位挖掘史料,并先后到沂蒙山、延安等地师学习,发动老党员、“红二代”讲革命故事……把红色教育基地搞起来了,在省里都挂上了名号。

看到成效后,大家的顾虑打消了,一部分群众主动加入到红色旅游工作,当讲解员、搞特色农产品销售、开民宿,成了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河崖红色教育基地先后被先后被评定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岛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山东省红色研学基地、中央红色美丽村庄试点。2021年以来,河崖红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各类培训、参观、游览2万余人次。

“游客来了只是起点,要把人留下来,旅游消费火起来,才能有更好的出路。马连庄镇是有名的瓜果之乡,我们村的大梨、苹果更是远近闻名,把瓜果产业做强,开展‘红色+绿色’旅游是我们的现在努力的方向。”孙洪高说:“过去在这片热土上,老一辈共产党员坚守信仰,让党的旗帜飘扬。如今沃野依旧,带领洼子新村老百姓走向全面振兴是我们这班人的前进方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