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走”与“收”

2022-10-10 13:46:2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于国方

大清早儿,韩老师刚刚推开办公室的门,屁股还没坐到椅子上,就进来四五个告状的同学。有的告“潘冬子”,有的告“臭诗人”,尽管称呼不同,韩老师知道他们告的都是同一个人,姓名叫做陈小雨。

陈小雨刚读三年级那会儿,就无师自通地鼓捣着写古诗,被同学们讥讽为“臭诗人”,他又酷爱看电影,一部《闪闪的红星》看了几十遍,仍是十里八乡地追着看,平日里说话办事擅长学潘冬子的样子,这不,又得了一个“潘冬子”的雅号。潘冬子就潘冬子,人家是全国出了名的小英雄,别人这么叫,陈小雨也乐于接受,但对“臭诗人“这个雅号,却讳莫如深。

那几个同学告状则是因为昨天上午,陈小雨告诉他们说:“今晚北庄放映《马兰山上侦查兵》。”这部片名还是第一次听说,过去只看过《渡江侦查记》,同学们即刻来了兴致,好不容易盼到天擦黑,屁颠屁颠赶到北庄,除了惊起几声狗叫外,一个人影也没看到,来回趟走了十多里冤枉路。“哪有这么骗人的!”他们异口同声说,“明天告诉老师去。”

韩老师听了哭笑不得,便安慰道:“太不像话了,这事儿我一定好好管管。”看着他们几个离开办公室,韩老师又陷入沉思。一二节课上连堂课,韩老师决定课间操期间找一下陈小雨。可他刚刚走出办公室,便见七八个同学手持柳条满校园疯跑打闹。不知道谁喊了一声,老师来了。这些同学慌忙扔掉手中的柳条逃回了教室。

韩老师铁青着脸走到教室门前,见陈小雨靠墙站在一堆柳条前,东瞅瞅西望望,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便训斥了他几句。不料想陈小雨跟韩老师怼了起来:“我又没打闹,你凭啥吼我……”这么不尊敬老师,反了不成!韩老师怒从心头起,想起同学们告状的事,决定跟陈小雨新账旧账一块算,要求周校长开除陈小雨。周校长摘掉老花镜问,事情的起因是陈小雨顶撞老师,可他真的参与打闹了吗?

后来,经过多方调查,陈小雨确实没有参与打闹。韩老师情知自己冤枉了他,在班上对陈小雨道了歉,弄得陈小雨手足无措,怪不好意思的。

儿童节那天,陈小雨自告奋勇上台独唱《红星照我去战斗》,唱得尽管稚嫩,但也声情并茂,让人有如临其境之感。陈小雨唱毕,刚要走下台去,却被周校长叫住了。周校长问:“歌词明明是巍巍青山两岸走,你为什么唱成了巍巍青山两岸收?”陈小雨一愣,挠了挠头回答说:“我唱着歌,把电影里的青山、绿水、雄鹰、竹排、潘冬子、爷爷等,一个个收进了我的脑海和心里,就情不自禁地把‘走’唱成了‘收’。”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错,你与歌曲中的情节、景物产生了共情,这样一改,改出了新意,达到了演唱歌曲的目的,但在正式场合演唱还是要尊重原作。”周校长说完,带头鼓起了掌……

此后,陈小雨好像换了一个人,更加卖力学习,算术也渐渐地赶了上来……大学毕业后,陈小雨工作之余爱上了写作,屡有作品发表。“走”与“收”,这么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许多年后竟然成就了一位知名作家,真是神奇极了!(作者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