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2022-10-08 09:51:5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亚楠 付玉婷 刘凡子 陈 鑫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山东,对山东科技创新十分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山东科技创新把脉定向、指路领航。2018年6月,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2021年10月,总书记再次视察山东时,又提出“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的新要求。

科技创新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才能真正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科技创新必须率先“走在前、开新局”。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勇担使命、争创一流,聚焦强化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2019年、2021年,山东两度被国务院评为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成效明显督察激励省份。“今年,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电解液产品碳酸二甲酯成功打入日本、韩国等重要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赛道“激战”正酣,动力电池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更是竞争焦点,华鲁恒升首席主任技师孙一倩说,这一原创产品自去年10月投产后,迅速占据国内60%市场份额、45天收回全部投资,创国内建设周期最短、生产成本最低等众多记录。

从2010年试水煤制乙二醇新工艺,到如今凭借创新突破登顶电解液行业龙头,华鲁恒升看似“一战成名”背后,是十余年不懈的科研攻坚路。

“‘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是山东科技创新工作的明确目标和使命担当。”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山东视察,访企业、进车间,企业的创新实践是关心关注的重点。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深入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领军企业评选,为企业创新树立标杆和典范。现在的山东,企业已成创新主角——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万家,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39.2%。

走进淄博鑫旭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装备生产车间,装满废物的400升大桶在不到5秒内被压成铁片。这是鑫旭集团自主研发的“核能放射性废物超级压缩减容系统”的威力。日前,该系统已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及产品名单。

如果技术无法变现,创新将难以为继。省工信厅装备产业处副处长武瑞松介绍,山东建立“目录+产品+采购+保险”的全方位支持体系,已累计认定1720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为一批创新企业加速成长提供了保障。

去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今年预计将实现营收翻番。山东飞博赛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昌感叹:“山东科创集团对我们帮助太大了!”

成立山东科创集团,是我省针对高校院所成果转化的新探索。“要帮助他们成为真正的‘企业’,在市场中淬炼、成长。”集团董事长董火民说,通过强化对专家人才成果的评价、竞争力的挖掘,山东科创集团已累计孵化37家战略新兴产业幼苗企业,其中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控参股企业116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山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构筑多层次、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创新资源真正长进经济社会发展主干。省科技厅数据统计,近五年,全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数量分别上涨15.2%和19.2%;31家创新创业共同体突破关键技术391项;依托356家新型研发机构,搭建了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研究的创新链。

既练好内功,更携手并进。去年12月,山东省政府、科技部联合举办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后,一系列科创活动渐次展开。山东正在奋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打造黄河科创大走廊。

威海氢氚动力设备有限公司的德国专家威科多扎根威海,潜心科研,带领团队完成的多款高效电机电控产品已通过欧盟认证,远销海内外;研发的新型水上电动船,已出口300多套,还促成2家企业在威海落地。如今,威科多已是我省首个外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开放的山东加速会聚顶尖科技人才。出台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支持外籍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等,打造“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模式,多项举措为全国最优;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民营企业家出国(境)培训工作,已组织12期,并通过培训引进高层次人才582人、建设企业研发中心130个;连续四届举办“创业齐鲁·共赢未来”创业大赛,前三届创业项目类人才落地率超80%。

“真没想到,我大专学历也能晋升到研究员!”去年8月,山东省农科院长期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54岁花生专家崔凤高评上了正高级职称。该院在全国科研单位中率先出台“破四唯”十条意见,打破学历、论文等“硬杠杠”,包括崔凤高在内10名科技人员已受益晋升。

更为生动的科技人才创新生态正在齐鲁大地加速生成:制定《山东省高层次人才评价标准指引(试行)》,建立荣誉表彰制度、开展“齐鲁杰出人才奖”表彰,“五权下放”分类推动省属院所改革……山东正大步向前,为全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索山东方案。( 王亚楠 付玉婷 刘凡子 陈 鑫)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