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只老风匣

2022-09-22 14:50:1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崔德智

 头条.jpg

在老家的厢屋里,放着一只老风匣。许多年了,它一直呆在那个墙旮旯里,默默注视着我们家的变迁。我想,如果它有思维的话,一定在思索着过去,注视着现在,同样也展望着未来。

说起风匣,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不认识。那我就简单告诉你它是个啥东西。它是做饭时用来向灶膛里鼓风助燃的手动工具,一般放在灶台的左边,做饭烧火的人一边不停地推拉风匣的拉杆,一边往灶膛里添加柴草,偶尔用烧火棍扒拉一下灶膛里的柴草,于是灶膛里的火在风匣吹出的风地助燃下便越烧越旺。

我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小时候家里很穷,以至于很久都没有烧火做饭用的风匣。虽然后来老爹花了点儿钱买了个旧风匣,但每到了下雨阴天,锅灶返风,家里总是烟雾弥漫。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妈的唠叨伴随着风匣那枯燥的“咕哒咕哒”的响声,没完没了地述说着岁月的沧桑和生活的艰辛……

1980年高中毕业后,经过短暂的生产队劳动,我承包了两亩多责任田。那一年,我们家除去应该缴纳的公粮外,第一次有了1000多斤的余粮,看着满满三大缸小麦,母亲满是皱纹的脸庞笑得那叫一个灿烂。也就是从那以后白面馍馍成了我家饭桌上的主食。1984年,通过公开考录招聘,我成了我们县第一批招聘干部中的一员。记得我发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当时的日用杂品公司买了一个鼓风机。当我高高兴兴地跑回家,帮老妈把用了许多年的旧风匣换成鼓风机的时候,老妈一边看我忙活一边笑。记得那天老妈发了面正准备蒸馍馍,见我换好了鼓风机,一边往锅里拾掇馍馍一边笑得合不拢嘴:“改革开放真是好,如今这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好了,退回几年去,哪能成天吃馍馍。”看着老妈舒展的笑脸,感觉她一下子年轻了许多。

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们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随着时代的变迁,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我的工资比参加工作时的42.25元涨了许多倍。老家各家各户的房子也早已不见了土坯房,好多村民都搬进了公寓楼里,有的还搬进了村后、村东的别墅里。当初我用鼓风机换下来的,用化肥袋子包好的,放在厢房旮旯里的老风匣,也将那个年代永远定格成尘封的回忆。

日子好了,我也在市区购买了一套宽敞的住宅房。大厅里的老式显像管“大腚电视机”早已换成了比写字台面还大的液晶显示屏;厨房里也购置了全新的智能灶具。可惜,老妈早已仙逝,如果她老人家健在,看着这些不知会高兴成啥样子,她满是皱纹的脸庞一定会笑成一朵花儿。

不知为啥,搬进新居的那天,我又想起了老家厢房墙旮旯里的那只老风匣。不知它现在还能不能吹出风,说不定它吹出的是更舒缓、更清新的风。抽个空儿,我一定回去看看它。(作者系水集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