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规范化 制度化 信息化 常态化 我市打好“三资”管理组合拳

2022-10-10 09:24:5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莱西融媒10月9日讯 在夏格庄镇夏一自然村村民蔡良生的种植大棚里,他正在用手机通过 “村集体经济组织票据管理平台”系统申请票据,不到10分钟电子票据就开具完成发到了他的手机上。“我在村里种了13亩大棚,往年交租赁费的时候要到政府单位去开票据,很费事。现在有了电子票据,在手机上就能操作,发过来以后自己打印出来就行了,很简便。”蔡良生说道。

这是我市加强平台建设,推行农村收支数字化、网络化、无纸化管理,提升资产、资金、资源管理效能的一个缩影。农村“三资”涉及面广,规范管理难度较大,直接影响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为提升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不断探索“三资”管理新路径,持续提升全市农村“三资”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基层权力运行得到规范,服务群众的效果明显,村务工作更加便捷。

农村集体“三资”是广大群众长期辛勤劳动积累的成果,也是广受关注的热点、焦点,不能是笔糊涂账。我市开展清产核资、“一巩固三强化”攻坚行动,摸清资产资源底数,整合盘活闲置资源,赋能集体经济发展。今年,通过开展镇街互查、部门联合督导、建立学习专报、开展“点对点”指导等,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共清理不规范合同5881份,整改问题合同4900份,清收资源、资产租赁发包费760.01万元,整治村务公开存在问题的行政村10个,进一步规范了农村集体财务工作流程,完善了“三务”公开制度,实现了村集体财务管理信息化监管、产权交易全过程网络查询,资金支出审批支付一体化。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财会人员的交流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和镇村经管队伍的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全市‘三资’管理。同时,全方位监督,做好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三资”融合以后,管理数量增多,管理工作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基层稳定和发展。我市强化制度建设,锻造“标准尺”,研究制定《莱西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补齐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短板,从财务支出、财务公开、重大事项审批等角度,详细规范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流程和部门职责,推进全市“三资”管理步入制度化轨道。

同时,大胆探索创新,实施新村财务预决算制度,使农村财务工作更加民主和公开,增加了财务事项的透明度,减轻了新村负担,使新村班子能够拿出更多的精力研究新村建设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中。

“我们完成村集体‘三资’融合后,积极推进村级财务预结算制度,通过年初预算、年终结算,统筹规划了全年的财务事项,从而缩减了2/3的会议次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水集街道办事处经统审中心负责人邵开艳说道。

三资管理需规范化运行,更要突出需求导向。我市借力“互联网+”,着眼于农村资产资源交易项目分布广、数量大、额度少、规模小、监管难、交易多等问题,建立起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夏格庄镇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建设“村集体经济组织票据管理平台”系统,开出了我市第一张村级电子票据,标志着我市村级票据进入数字化管理时代。

“我们创新引入互联网技术搭建智慧化监管平台,配套研发了票据管理系统,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盖章,村民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缴款后,可在邮箱中自主查验、下载,按需取票,形成‘电子开票、源头控制、全程跟踪、实时监督’的村级财务管理新模式,为村民带来便捷的同时,大大推进了村级财务管理科学化、现代化、规范化进程。”夏格庄镇经统审中心负责人张磊介绍,系统通过非现金结算方式,实现了审批过程一键追溯、资金走向全程留痕、操作全过程公开透明,从源头上避免了“暗箱操作”现象的发生,实现村级财务“阳光化”管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