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心向往之 归去莱西

2022-10-10 13:53:4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耿守全

 4莱西风光 头条.jpg

俯瞰莱西大地,山峦叠嶂,蜿蜒起伏,自西至东,宫山、芝山、夭山、峄山四条山脉横亘南北,构成了一副巨大的篆书,形如“心”字;四条山脉之间,莱西四大河流大沽河、小沽河、潴河和五沽河穿行其中,以大沽河为主流,浩浩汤汤,竞相奔流,最终至莱西境内韩家汇村西完全交汇,形如一副气势恢宏的“之”字篆书。综观莱西版图,酷似一头奔跑的“巨熊”,不由令人产生周文王得姜子牙“飞熊入梦”的联想,隐喻莱西亦是群贤毕至的理想胜地。

悠悠千年,光阴流转,在莱西这片形如“飞熊”的古老大地上,如“心”“之”一般走向相互交织的青山秀水间,从后羿射日、莱人种麦之发端,到左懋第、张梦鲤的英勇睿智,到胶东第一个党支部的建立和渭田、花园头的抗日壮举,一直到莱西会议和百名改革先锋人物,曾经流传出多少优美动人的传说和故事,曾经走出过无数的仁人和志士,曾经留下过众多先人们共建家园、御侮图存的基业和事迹;时至今日,一路走来的莱西,历经风雨,披荆斩棘,依然生机勃发,魅力十足。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高对标、高定位,全力打造富强莱西、活力莱西、生态莱西、幸福莱西新高地,高铁新城建设方兴未艾,南部新区发展如火如荼,“双招双引”再掀高潮,创城活动奋力冲刺,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鏖战正急,乡村振兴工作再创佳绩;“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号角已嘹亮吹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主旋律响彻莱西大地。莱西,这一方被历史天空深情撒落地宁静安详的乐园,这一方饱含着人文与自然交互辉映、激情四射的热土,如一曲“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语出《诗经》)的高贵礼赞,如一场“我有嘉宾,鼓瑟鼓琴、和乐且湛”“飞熊入梦猎岐田,共载归周辅朝政”(语出《诗经》《封神演义》)的欢庆盛典,怎能不令天下英才“心向往之”(语出《史记》),怎能不令有识之士“归去来兮(莱西)”(语出陶渊明《归去来兮辞》),怎能不令贤德之人如“飞熊”一般入梦莱西。

心向往之,行必将至;归去莱西,必有惊喜!(作者系市审计局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