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因为人的念想在支撑

2022-12-07 15:12:1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湘君

和先生回老家去看公婆。他的老家有个古意的名字——岳口镇,位于湖北江汉平原的中部,一条汉江经此辗转蜿蜒,汇入长江。传说夏商时代已有人居住在此,至于名字,盖因唐代诗人皮日休途经此地留下“行樯约物价,岸柳牵人裾”的诗句,取为“约价口”。后因南宋将领岳飞屯兵于此,改称“岳家口”,简称“岳口”。

老镇不大,沿主干道从西到东步行,20分钟就到了尽头,西头的起点是标志性的货运码头。据公公说,码头曾经繁华一时,汉江一度船来船往,码头上人流攒动,黄沙成堆地搬运,煤炭撒了一路,一个个精壮汉子赶着马车,从赤裸的胸膛里迸出一声声号子,那声音听着都叫人血脉偾张……公公说话时,整个人都笼罩着一层光芒,那光芒像怀旧电影里的背景灯光。

随着公路运输的兴盛,码头渐渐衰败,集散和流通功能完全遗失,但一些生活习惯保留了下来。江汉人家信奉码头文化,在外面“过早”是一天开始的重要仪式。早晨,男女老少川流不息地出现在菜场和街头,热闹得像过节。油条、麻球、面窝、米粉、蒸肠粉……每个摊位都冒着热气,每种小吃都有追捧的粉丝,整条街仿佛一幅活动的《清明上河图》。人多自然声音响,却不显嘈杂与喧闹,那是带着韵味的世声和烟火滋出的温度。

我每次回老镇,必到拐角那个摊位吃锅盔。那家的锅盔芝麻多、分量足,咬开香脆的一层薄皮,里面那层又格外松软,如蒸糕一般。那摊位是一个用木头搭建的简易棚子,沿着屋檐直伸出来,棚下有半人高的圆形泥炉。摊主做锅盔的场景,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只见他将做好的面团用手托着迅速拍上炉壁,胳膊经过滚烫的炉温的考验,竟然还能完好无损地缩回。据说,他靠手艺养活了一家人,还听说他家伢很争气,去年考上大学去北京读书了。

入夜,码头显出少有的繁华景象,仿佛定时闪现的另一重时空。从厂子下了班的年轻人,聚在这里打台球、玩飞碟,有人以码头为背景做直播、唱情歌,居然还有经纪公司在旁坐镇;有主播正在直播带货,灯光下各种眼熟的高档化妆品模糊了当下的地理属性……古老村镇与现代都会接轨,小镇青年与都市一代相似,一切皆通过网络连接。夜深时,我们沿着黑漆漆的大堤散步,细数满天繁星,猛然间一声炸响,天空中爆开绚烂的烟花,也照见江边放烟火的人。他们用这种方式,传递自己小小的心愿。

正是对“新”的追求,维系着老镇与外界的沟通。老镇会更老,但永不消亡,因为有人的念想在支撑。(来源:《解放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