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湖”大闸蟹开捕获丰收

2022-11-11 13:45:1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高欢欢

 野生小杂鱼当“零食”

“莱西湖”大闸蟹开捕获丰收

2-大闸蟹.jpg

莱西融媒11月10日讯 眼下,在姜山湿地,大闸蟹养殖基地迎来收获期。

“起笼喽!”11月9日一早,养殖户孙师傅划着一艘小木船,熟练地从水中捞出一个长条捕蟹笼,一拉一扯间,被网住的新鲜就呈现在眼前。“这只蟹很肥,估计有三两半!”“那只蟹也很大!”“今年大闸蟹整体看起来还不错,口感没得说!”孙师傅一边向记者展示着大闸蟹,一边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独特地理优势

大闸蟹“安家”莱西

为什么莱西能养殖大闸蟹?“好湖好水出好蟹”,我市域内有莱西湖、北墅水库、高格庄水库等大、中、小型水库50余座,大、小河流60余条,姜山湿地,大沽河、小沽河、潴河流经全市多个镇街。

大闸蟹养殖,拥有充足的淡水是基础。如诗如画的姜山湿地风景秀丽,水产丰沛,素有“胶东半岛最大内陆湿地”美誉。此处地势较低,雨水在此长期汇聚,自然形成了这片湿地,水域面积1.6万亩,渔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再加上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每到春夏会有成群的鹭鸟驻足栖息,这为大闸蟹提供了优越的生长环境。

纯野生放养

肉质鲜美让人念念不忘

“大闸蟹养殖,最关键的是要确保品质。在养殖过程中,我们对水质、饲料都严格管控。”有着十多年大闸蟹养殖经验的孙师傅说,蟹苗从投放到成熟,是以捕食水里的小鱼小虾为生,生存条件可以称得上是“野生”的。

 15万只螃蟹苗,近200天缓慢生长,从蟹苗到成蟹至少经过20次脱壳。“莱西湖”大闸蟹看上去个头不如人工饲养的螃蟹大,在手里掂着份量也不重,但是野生螃蟹们被扎在网袋里吐露白沫的时候,已经可以嗅到它们身上散发出的自然气息,那是活生生的野味难寻。

塑造品牌效应

莱西湖大闸蟹成“金螃蟹”

“由于莱西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没有环境污染,所以大闸蟹的质量特别好,供不应求。明年我们准备加大投资,把‘莱西湖’大闸蟹做得更好。”据基地负责人于方旭介绍,现在这个季节,二两到二两四之间的大闸蟹批发价约30元/斤,二两五到三两的大闸蟹约50元/斤,每天大约能出300余斤,营业额约2万元,发往上海、城阳、连云港等地。

礼尚往“莱”,莱西有礼。“为了让大闸蟹在莱西‘安家’,莱西市将对‘莱西湖’大闸蟹整体包装推介,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莱西有礼’品牌,让深藏不露的本地特色产品变成广大消费者喜欢的‘俏手货’。” 青岛聚莱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龙江说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