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学生为何称“桃李”

2022-11-17 15:41:4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黄文杰

 4版3.jpg

“桃李满天下”,指老师辛勤培育出大批的学生,然而,学生为什么不称作别的,偏要称为“桃李”呢?有这么一则典故。

据《韩诗外传》卷七记载,战国初期,魏国有个大臣名叫子质,他做官得势时,曾培养提拔过不少人,后来因为得罪了魏文侯被罢了官。当时也没有谁出来替他说情,所以子质只好无奈地独自逃往北方的赵国。

赵国的国君简主接纳了子质。一天,子质向简主吐露真言,埋怨从前他所培养和提拔的人不知图报。

简主细细听了子质的遭遇,笑着开导他说,春天种下桃李,夏天可以在树下纳凉休息,秋天就可吃到结的果子;春天要是种下蒺藜,不但夏天不能纳凉休息,秋天无果子可吃,而且它身上的刺还常常伤人呢。君子培养人才,就像植树,先选准,再培养,回报大不一样啊!简主一席话,说得子质茅塞顿开、心悦诚服。

从此人们常借用这个典故,将培养人称为“树人”,称培养出来的人为“桃李”。(来源:《咬文嚼字》杂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