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孝心满满的好女婿

2022-11-17 15:43:4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徐文光

 4版1.jpg

13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让63岁的莱西市店埠镇狼埠村的刘桂花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一切都要靠75岁的老伴吴广连照顾。二老膝下只有二女,大女儿虽然相隔不远,但身体孱弱。看着年事已高的老人,出嫁到前朴木村的二女儿吴建芳、女婿徐玉刚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不约而同萌生了接老人一起生活的想法。望着迟疑不决的妻子,玉刚坚定地说:“岳父母同样是父母,照顾好4位老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况且,俺爹妈身子骨还算硬朗,通情达理,肯定会支持我,必要时,还能给咱搭把手、帮帮忙呢!”一席话,打消了妻子的顾虑。

隔日,徐玉刚亲自登门向两位老人亮明做出的决定,两位老人心里可就犯起了嘀咕,撇家舍业,到十多里外的生疏村,肯定不习惯,也不太方便。街坊邻居们闻听,更是七喳八咕,说什么的都有,有人道:“不用说是女婿家,就是亲生儿子都不行,肯定住不到好处!”也有人说:“自古以来,热土难离,去时容易,回来难!”面对两老的犹疑不决,玉刚并没有退缩,而是连番登门,耐心解劝,经不住女婿的软磨硬泡,怀着试试看的心理,两位老人这才住进了女婿女儿家。这一住就是十多年,一大家人和和睦睦,从未红过脸,两位老人面色红润,精神旺相,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今年88岁的老岳父逢人便夸:“俺真烧八辈子高香了,摊上个好女婿!”这话一点不假,其女婿所作所为,有目共睹,赢得了一片赞誉。

一天,徐玉刚给老人买回了一大包玩具。妻子不解地问:“老爹老妈七老八十了,怎么能玩玩具呢?”玉刚笑嘻嘻地拿出一张报纸说:“你看,报纸上说:老人玩玩具可防痴呆呢!”接着又说,老年人有更重的好奇心,玩玩具能帮助他们排解寂寞、愉悦身心,还能起到锻炼手指、活跃大脑、延年益寿的作用。吴建芳听罢,深为丈夫的孝心细心所感动。日积月累,花样翻新,徐玉刚把家里打扮成了玩具大世界、娱乐大世界。动物玩偶、积木、七巧板、塑料弓箭等应有尽有;影像设备、吹拉弹唱器具,传统京剧柳腔吕剧等剧目磁卡,一样不缺。稍有闲暇,他就陪老人玩上一把,唱上一段,逗老人开心。

玉刚每次外出做工前,都安排得点滴不漏,一再叮嘱妻子别忘了这个,别忘了那个,以至于妻子都嫌他絮道。有一次,玉刚到外地做工,他坚持每天早晚电话向老人问安,并询问妻子老人玩得可开心,当得知老人两天没动玩具了,玉刚立马说,那是玩腻了。没过几天,快递员就送来了他网购的三大包新玩具。前些年,他还鼓励妻子积极参加街头文化娱乐活动,图的是让妻子在外学,在家练,给老人演。有表演才艺的,更是成了他们家的座上客,不时被邀约进家,在老人跟前扭一扭、跳一跳、唱一唱。他们夫妻连同儿子,不定回数地组织家庭音乐会,打老远就能听到歌声音响声夹杂着欢声笑语从他们家飞越而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两位老人神清气爽,生活滋润,甭提多高兴。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五年前,玉刚的父亲突发疾病,散手人寰,撇下孤零零的母亲,夫妻俩多次劝说母亲一块生活,固执的母亲就是不肯,两人只好两头跑,两头照顾到,看到儿子儿媳忙碌不堪,母亲只好常常上门,一则让他们省心放心,二则帮他们一把,全家人和和气气、其乐融融。哪知三年前,老吴不慎摔倒,也致使下肢瘫痪,玉刚同样给他买了轮椅,并让妻子啥也不用干,在家伺候老人,成了专职保育员。抱老人上下轮椅、替老人洗脚剪指甲、为老人擦澡换洗衣服、帮忙更换尿不湿、提溜倾倒夜壶,不管多累多赃的活,玉刚都是抢在前,干在前。最难能可贵,十多年了,他待老人如同亲生父母,关心照料从未缺失,从未嫌弃。这样的好女婿,能有几个,又有谁能这样细致周到,持之以恒呢!(作者系店埠镇政府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