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公安局交出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平安答卷

2022-11-18 13:59:5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学友

莱西融媒11月17日讯 刑事警情连续7年大幅下降,命案和大要案连续9年全破,社会治安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创全国最安全城市、建群众最满意队伍”目标,先后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上合峰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确保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坚持政治建警  铸牢忠诚警魂

2020年8月18日,市公安局作为省公安厅和青岛市公安局确定的联系点和试点单位,召开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首先拉开了县级公安机关教育整顿的序幕。

为什么会选择莱西?这主要归功于10年来,市公安局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首位,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全局党支部均建设高标准党建室,并配套有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红色驿站等,为加强政治建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积极探索创新队伍建设新路子,实施以“抓小事促养成、纠小错治未病”为主要内容的队伍建设“两小”工作机制,闯出了一条队伍建设和业务发展双促进、双提升的新路子,龙水路派出所党支部被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严打违法犯罪  书写平安答卷

“在2021年7月,我们曾一天内破获了一起树木被盗案,而在10年前,即使靠上再多的人力物力恐怕也无法这样快速破案,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的辅助下,破案效率迅速提升。”滨河路派出所所长刘兆兵介绍道,目前,该所破案率已在93%以上。

10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科技赋能,实施“完美办案”,将不断升级的信息科学技术运用到侦查破案上,配合成熟的侦查手段、创新的战法打法,有力提升了破案打击效能。命案和大要案件连续9年全破,刑事破案率同比增长20.7%,抢劫、抢夺、诈骗、盗窃等8类主要犯罪案件同比下降62.3%。

便民利民惠民  彰显为民情怀

10年前,群众第一次申领身份证,必须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每证工本费10元,证件办好以后还需到办理的派出所领取或自费办理邮寄。而如今可在省内任何一个户籍派出所免费申领,并且在2022年11月,我省已正式启动与山西、内蒙古、福建等12省(区、市)间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

这其中的方便快捷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所带来的巨大变化。近年来,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力实施“放管服”改革,集中发起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行动,先后推出“一网通办”“无证办事”“跨省通办”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共压缩审批时限业务37项,“一次办好”事项增至66项。

锐意改革创新  放大头雁效应

近年来,市公安局按照省市公安机关“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部署要求,先后筹资5000余万元推进基层单位和派出所提档升级工作,推动党建文化和警营文化融合。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基础工作,先后推出“说理式执法”“四头工作法”“五小理念”等一大批接地气的群众工作方法,得到了公安部、省厅的充分肯定和批示推广。

10年警务机制改革成效凸显,多项公安工作走在了前列。运用“四种形式”深化扫黑除恶工作,被省委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队伍建设“两小”机制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创新成果三等奖,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公安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