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鸟叔”话生态

2022-12-08 14:23:2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新玲

 鸟叔.jpg

观鸟爱好者贠林,人称莱西“鸟叔”,自2014年起,他走遍莱西,发现、拍摄、记录了上万张、数百种鸟类图片。从十年前偶会有白鹭栖息,到如今丹顶鹤、东方白鹳、白眼潜鸭等珍禽“飞满天”,贠林的照片生动记录了莱西的生态变化。

“我打小喜欢鸟儿,18岁那年,跟随父母由新疆迁至莱西。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部照相机,把自己观赏到的鸟儿全拍下来。”贠林说的这个愿望,直到两年后才得以实现,那是他就业后用第一个月工资购买的青岛牌120胶卷相机。而如今的贠林早已“鸟枪换炮”,从135胶片机到数码相机,再到专业的单反相机,设备升级给了他更大的发挥空间。

“拍鸟不能光有专业设备,更考验拍摄者的摄影技术和意志力”。为了拍摄鸟类,贠林专门购买了一套野外宿营的帐篷,2016年国庆节期间,他有6天住在姜山湿地的帐篷里,每天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拍鸟。这次蹲守让贠林拍下了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经典作品。这张后来成为姜山湿地公园宣传资料封面的照片,是从1000余幅照片中精选而来,也被莱西市博物馆永久收藏。

“生态好不好,鸟儿先知道。因为莱西生态的变化,鸟儿越拍越多!”贠林说,十年前,莱西鸟类就是本地那几十种,过境迁徙的珍稀鸟类很少。2014年以来,为了迎接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以及大沽河流域自然环境的治理改善和动植物保护条例的深入实施,爱鸟、护鸟已然成为莱西人的自觉行动,姜山湿地、莱西湖等地日渐成为鸟类天堂,最近几年由黄河入海口绕道莱西迁徙的鸟类逐渐增多到200余种,有些候鸟可以在莱西休整、逗留10天以上。

因为拍鸟、爱鸟、护鸟,贠林在摄友圈内名气渐高,有了一批属于自己的粉丝,被网友亲切地称作“鸟叔”。2018年,他的作品《芦花放》在加拿大摄影艺术协会和《鸟网》举办的摄影大赛中获优秀奖;2019年9月,CCTV科教频道“中国影像方志”栏目组专程来到姜山湿地采访贠林,制作播出了大美莱西系列纪录片之《保护记》,向全世界宣传了莱西人爱鸟护鸟的行动与成就。

今年春天,已经退休的贠林连续两天在姜山湿地幸运地拍到了具有“鸟中熊猫”之称的全球性濒危鸟类——震旦鸦雀,其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由于对水域质量和栖息环境极为挑剔,它也被认作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贠林特意将图片冲扩、装裱出来,摆放在自己工作台上,将此看作天上的鸟儿送给自己光荣退休的最好礼物。“现在退休了,可以更专注地拍鸟了。”贠林说。

贠林说,他最大的愿望是与出版社合作,将自己拍摄的莱西鸟类图片编辑出版,加上详细的文字说明,赠送给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到莱西享受生态之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