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干部到一线,解题面对面

2022-12-08 14:05:2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大众日报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 魏康 李威慷

编者按:12月7日,大众日报刊发《莱西:干部到一线,解题面对面》一文,现予转发。

“供需对接会直接开到了家门口,现场洽谈、现场签约。政府上门帮我们找订单,大大缓解了企业压力。”在近日举行的山东济丰包装有限公司专场供需对接会上,该公司总经理郑显俊拿到100万元订单。

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材料上涨、销售渠道不畅,莱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郭寿廷下沉一线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企业家门口举行了供需对接会,帮助企业精准对接销售渠道。

像山东济丰包装有限公司一样得到订单上门“惠顾”的企业不在少数。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莱西市下沉一线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专项行动惠企纾困,为企业出“点子”、给企业找“路子”、帮企业省“票子”。截至10月底,莱西市直接帮助企业增加订单5亿余元。

问题发生在哪里,干部就出现在哪里。今年,莱西市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打破干部坐在办公室被动“等问题”的惯性思维,聚焦企业所急、基层所需、群众所盼,创新建立“一线解题”机制,倡树“一线工作法”,推动人员向一线下沉、问题在一线解决、办法在一线形成,以蹲点调研、专家诊断等形式,多剖面、广覆盖收集民意,真正把基层问题摸上来、断明白,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线上,开展“我爱莱西、创造惊喜”金点子征集活动,研发“爱莱西”小程序,让群众从“指尖上”参与城市发展,已累计收集各方意见建议1100余条。线下,建立“微网格”管理模式,120辆“流动服务车”、4000多名下沉干部直插项目园区生产一线、百姓的田间地头,成为干部“一线解题”办实事的亮丽风景。

在机制上,莱西市成立市办实事推进中心,按照“一线所需、部门所管”的原则,对收集的问题分类研判、精准“派单”。对涉及单一领域的,3天内下沉办理;对涉及多部门的,直接指派主次部门、协同办理;对复杂问题,直接交由相关市级领导提级调度,确保事事有着落。而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以及基层的有益探索,从大量“一线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规律,以制度的形式固定推广。

莱西市聚焦“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坚持实施群众点评,让群众说了算,实施双向点评,让基层说了算,实施智慧点评,让数据说了算,持续优化一线解题评价体系,打通抓落实、保实效末端链条,倒逼政务服务质效提升。

在“一线解题”思维激发下,莱西市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全面提升,一批改革发展的堵点痛点得以打通。第三季度,莱西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在青岛市“摘星夺旗”考核中获第四名,夺得“加压奋进、进位赶超”红旗。(大众日报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 魏康 李威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