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公安局龙水路派出所迎“枫”起航铸铁军 深耕平安惠民生

2022-12-08 14:32:4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蔡磊

 公安.jpg

莱西融媒12月7日讯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3年位列莱西市公安局前茅,刑事警情连续3年下降30%以上,多项工作经验得到山东省公安厅和青岛市公安局推广,先后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山东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公安厅命名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山东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

一个基层派出所能够获得这么多的肯定,这背后又有哪些感人的故事?为此,记者走进位于胶东半岛腹地,置身莱西莱阳(简称“双莱”)一体化发展前沿的市公安局龙水路派出所,一起探索“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党建赋能 开创为民服务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龙水路派出所以此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导向,不断擦亮“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红色党建品牌,引导党员民警辅警“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推动高质量基层警务服务见行见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辖区居民王先生为方便照顾父亲,欲将老人的户口迁移到自己名下,但老人在外地住院无法到窗口办理。知悉这一情况后,民警特事特办,经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意,通过网络视频进行程序确认,顺利完成户口迁移。“民警服务太到位了,通过网络解决了我的大困难、大麻烦,真方便!”王先生由衷地说。把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工作“风向标”,把群众的赞誉当成奋斗“动力源”,龙水路派出所也是一直在这样做。

小案不小看,全力保民安。去年冬季,一夜之间辖区连续发生多起拉车门盗窃案件。为迅速有力及时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所党支部迅速成立由党员民警辅警组成的攻坚班,对案件展开侦破工作。办案人员先后赶赴烟台和潍坊等地调查追踪,成功将流窜作案的嫌疑人及时抓获。

派出所党支部以此为契机,成立多个由党员民警辅警牵头的巡控小组,全面梳理警情走势,制作每个小组分管区域“晴雨表”,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责”,增强打防效果,提高见警率和震慑力。在这个风向航标的作用和指引下,辖区再未发生此类案件,刑事警情已连续3年下降30%以上,60多个月未发生“两抢”案件。近年来,龙水路派出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献爱心高达320余件次。

守夜工程 筑牢民生保障安全墙

“今年我们的‘官道小米’没有被偷一粒米,真正实现了颗粒归仓。”“有警察天天守护学生安全,老师和家长们都非常放心。”“民警大半夜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我为他们点赞!”一句句饱含认可和赞扬的话语,是辖区群众最真实的感受与心声。

龙水新村是当地知名的“官道小米”主产区,每年小米成熟季节,也是盗窃小米类案件易发多发期。今年小米成熟前,派出所民警提前联合村庄治保人员,加大对重要道路、重点区域的社会面巡逻,并指导小米种植户联合构建“我为他人守一夜、他人为民守一月”的“联户联防”巡控机制,即:每个小米种植户出一个人,每晚轮流安排3到4人进行巡逻,重点加强对夜间田埂地头、村头巷尾的巡逻,与“警保联控”形成内外呼应,不给违法犯罪行为可乘之机。

小米收获季结束后,龙水新村党委书记张志强专门代表种植户到派出所感谢,“通过派出所和村庄联合开展的这些工作,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有小米种植户均没有发生被偷的情况,今年真正做到了颗粒归仓。”

目前,辖区共组建警保联控队11支,让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今年以来,警保队员协助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人,排查发现火险隐患20余处,参与扑救初发火情3起,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参与矛盾纠纷调解30余起。

2022年6月8日深夜,突然有人急促地拍打七星河新村警务室大门,民警王太雷立即起身查看,只见一名女子着急地说到:“警察同志,孩子身份证找不到了,明天高考就要用啊,真是急煞人啊。”王太雷对这名女子进行安抚后,立即赶回到所里,为孩子打印了临时身份证明。拿到证明后,女子感激地说:“没想到这么晚了你们还热心地帮助我们,这样孩子就能够睡个安稳觉了,你们帮的这是孩子一辈子的大事,太感谢你们了。”这只是派出所依托社区警务室全面实行“24小时警务”服务的一个缩影。

每周7天、24小时常态化值守,将警务室打造成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前沿阵地”和“亲民窗口”。该所自2021年推行“24小时警务”以来,先后为群众提供错时服务80余次,做好事、解难题110余件。

点亮“夜灯”,用心守护学生安全。我市实验学校共有师生7000余人,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尤其是做好学校夜间放学时安全保障,近年来,该所结合学校晚自习放学较晚的实际情况,组织警力加大对夜间放学学生的安全守护力度,每个上学日晚8点和10点,民警都会提前到岗,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和安全值守,确保了多年来校园周边秩序井然,没有发生一起严重涉校案事件,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学校副校长沈艳表示:“民警护校工作真是风雨无阻,不论是寒冬还是酷暑,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守护着放学的同学们安全离开校园,学生、家长和老师都非常感动,他们就像一抹暖阳一样温暖着我们,为寒冷冬夜注入了一股暖流。近年来,我们学校中高考成绩屡创新高,应该说,良好的治安环境是其中一条重要原因。”

说理执法 创新矛盾化解新模式

辖区群众张某的弟弟因病去世多年,弟弟名下的几亩地由弟媳和侄子平分,因侄子长年在外地工作,便将自己分到的2亩地以书面形式委托给大伯张某种植,没想到引起了弟媳的不满。弟媳认为儿子分得的田地理应由自己来种植,双方因此多次发生争吵并报警,前期,民警虽然进行多次调解,但面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时间没能彻底解决问题。于是,民警邀请村中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和法官、律师共同参与调解,大家各自利用自己的优势,解释法律规定、消除邻里影响、维系亲情关系,给双方讲通了相关法理、情理、事理,最终双方签订调解协议,握手言和,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针对当前因邻里矛盾、家庭争吵、土地纠纷等引起的治安案件和治安纠纷约占有效接警量70%的实际,派出所创新打造了“五老话心室”和“庭所联调室”,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乡贤威望,以及开展“法庭+派出所”“民警+律师”联合调处矛盾纠纷;并探索实行“说理式执法”警务工作模式,用平和语气、平等人格、平稳方式,向当事人说明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更多地运用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解决群众诉求,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冲突,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近年来,派出所通过“说理式执法”共化解矛盾纠纷450余起,警民携手化解矛盾纠纷170余起,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3年名列全市第一名。

一项一警 打造经济发展硬品牌

龙水路派出所辖区地处莱西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双莱”一体化发展的主要承载地,现已落户企业160余家。对此派出所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工作理念,全力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能力,倾力为辖区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项目进展还顺利吗?有没有遇到什么情况?需要我们公安机关提供什么服务?”每隔几天,青岛蔚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责任警官”王薇就会到企业看看,询问负责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涉及公安方面的困难。2022年10月份,当得知公司在增资扩建过程中,担心企业人才落户问题,王薇立即带领户籍员上门讲解落实政策,并现场为1名企业高管办理了落户手续,赢得了企业信任,解除企业后顾之忧,坚定企业投资信心,从而促成企业增资扩建。

“我们按照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警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创新建立一项(企)一警制,为所有已建和在建重点项目(企业)确定一名责任民警或辅警,一对一、点对点地建立责任警官,定岗定人定责,开展保姆式服务,尽心竭力为发展保驾护航。”龙水路派出所所长王明铭介绍说。

在每一个项目(企业)启动前期及推进过程中,责任警官们便会靠前一步、主动走访,按照矛盾化解前置、治安防控前置、侦查打击前置、服务触角前置、宣传教育前置的服务企业“五个前置”要求,跟踪服务、解决难题,确保项目(企业)“无障碍”施工推进。2021年11月份,一名企业负责人向“责任警官”反映,近期总感觉仓库内的电缆数量不对,因企业正在装修,所以负责人也不确定到底是不是少了。民警对此立即进行调查,很快便锁定电梯安装工人系盗窃嫌疑人,从而成功为企业挽回近10万元的损失。这时,企业负责人表示已给嫌疑人支付了近10万元工程预付款,嫌疑人被绳之以法,不仅剩余电梯安装工程不能继续,而且追缴预付款也成为难题。民警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积极开展工作,最终促使嫌疑人又退还了工程预付款。企业负责人表示,有这样的效率,这样的营商环境,大大增加了自己在莱西投资发展的信心。

一项(企)一警制实施以来,派出所先后为项目(企业)排忧解难160余件次,所有新落户的项目(企业)均顺利落地、安全生产、稳定发展,受到了项目(企业)的一致好评,派出所服务工作也成为了辖区招商引资的一个“金字招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