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赢得敬意的女检察官

2022-12-09 15:15:2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姜慧

莱西融媒 12月8日讯 “她像一把利剑,让无数犯罪分子受到了应有惩罚。”“她像一座‘天秤’,作风正派,公平公正两手端。”在市人民检察院,一提起李健,全院干警都会不约而同发出这样的评价和赞叹。2009年—2012年,连续4年被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办案能手;2011年、2012年,分别获莱西市委、市政府嘉奖一次、三等功一次……李健用一次次的司法实践维护公平正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优秀女检察官的职业风采。

“别说了,我们认罪”

2010年4月27日,刘某某等2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正式移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这是我市首次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没有标准的模板当参考,没有成功的经验作借鉴。院党组经过慎重研究决定任命李健为主诉检察官组成专案组办理该案。

面对疑虑,李健扛住压力,与专案组的干警一起,放弃了所有节假日,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最少的时候仅休息5个小时。一个月后,案件顺利起诉到法院。

庭审中,26名被告人疯狂嚣张,拒不认罪,他们的辩护律师也基本做无罪辩护。李健没有退缩,与他们激烈辩论,经过整整7天80余个小时的法庭交锋,多数被告人还是拒不认罪。李健和专案组成员连夜调整了公诉意见,创新公诉内容,法、理、情在公诉意见书中环环相扣,字字感人。“别说了,我们认罪……”26名被告人全部当庭表示认罪服法。

“我是真心佩服你们院的李健”

2016年,公安部第六批督办的污染环境犯罪案件——青岛新天地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污染环境一案备受社会关注,李健接受院党组指派,再次披挂上阵。

青岛新天地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长期存在非法接受、储存、处置、销售、购买危险废物,严重污染了周边生态环境,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应强烈。面对复杂的案情、繁重的任务,李健全身心扑在案件上,认真扎实梳理每一起事实、每一个细节,最后依法将立案审查的4起污染环境案件向莱西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共起诉自然人25人,依法追诉被告单位7个、自然人2人、犯罪事实2笔、罪名1个,向纪委、监委移交环保部门失职渎职线索2个,形成了25余万字的审结报告。  

在一个个回合的交锋中,李健始终坚持以事实和证据说话,赢得了庭审的主动权,经常“打”得辩护团队开不了口。激烈的交锋、漫长的庭审,对参与庭审人员的精力和体力是一场极端的考验。庭审中,主审法官数次心率达到100余次,不得不掏出随身携带的特效药咬牙坚持。庭审后,主审法官向出席庭审的检察院分管领导由衷地感叹:“我是真心佩服你们院的李健!”

“我代表辩护团队向您致敬”

2016年7月,李健接到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宫某某、常某某、李某某等14人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持有枪支等一案。

2017年5月,2天2夜的庭审后,一审终于宣判。宣判后,李健认为,法院对起诉书指控的部分事实不予认定、部分犯罪事实中相关被告人的犯罪地位认定均不当,她当即向院领导汇报该情况,对该案提出抗诉。

经过各方努力,青岛市中级法院于2018年7月裁定发回重审。为确保庭审效果,李健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庭审预案,最终,该集团的首要分子和多数被告人部分认罪,还有部分被告人由拒不认罪转变为全部认罪,指控的所有案件事实和发表的全部公诉意见均被法院采纳。主犯宫某某由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改判为有期徒刑十八年,其余被告人分别被改判三年至八年不等有期徒刑。

庭审结束,当检察官离开法庭时,辩护团队中的一名辩护律师追出法庭,非常真诚地向李健鞠躬说道:“虽然在法庭上我们是对手,但全体律师对您的公平公正和专业素养表示由衷地敬佩,我代表辩护团队向您致敬!”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