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工业上楼”发展“垂直增效”

2022-12-09 14:01:3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工业上楼”发展“垂直增效”

——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莱西融媒 12月8日讯 “目前,东区地标式19层双子楼已建至地上17层,年底前可实现主体封顶。西区一期7栋厂房春节前可完成内部装修。”12月1日,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项目负责人赵石磊告诉记者:“我们已签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7亿元,在谈储备项目30余个。”

为促进亩均效益提升、产业集聚发展,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行“工业上楼”,推动区域发展由“平面经济”向“立体经济”转型,将发展工业楼宇作为破解空间制约、促进产业集聚、推动转型发展的“第一抓手”。目前,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青北高科园、领芯芯片产业园、置信智造谷等工业楼宇,已入驻主导产业项目27家,总投资47.2亿元。楼宇经济呈多点、高质量融合发展,已成为经济开发区发展的重要经济形态和核心增长点。

“四新”经济集聚开花

记者走进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只见整齐划一的高大厂房下,绿树中间的柏油路笔直宽阔,一派清新气象。青岛中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的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潘鹏飞说:“这里设施完善、环境优美,高标准厂房直接拎包入驻,大大节省拿地建设周期,同时节省大笔资金直接用于企业的扩大再生产。”

经济开发区以产业聚集为抓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配置和企业主体的原则,制定差异化发展策略,推动楼宇经济合理化、差异化发展,不断提高楼宇入住率。目前,置信智造谷已投产合迈封装、中科康润、吉林博承等18家高科技企业;领芯芯片产业园新招引日同电子科技、衍梓薄膜沉积、点鑫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消化工业地产9万平方米,领芯芯片产业园北区全部去化完成;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已入驻中国搪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国内静电喷涂领域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邦科技,逐渐呈现出“四新”经济集聚之势。

精准服务“三业”融合

“目前,经济开发区企业、学校、医院、养老、商超一应俱全,城市集聚效应明显提升,消费需求极大升级,促进电商行业的发展,农副产品的销售量更是飞跃上升。”青岛佰思益嘉电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科修说。

经济开发区持续以“三业”融合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形成工业为主,现代服务业为辅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突破传统工业楼宇“重生产、轻生活”模式,打造配有研发中心、交流展示中心、酒店公寓、商务办公、公共服务等区域的胶东电子商务港,构建满足居住、餐饮、休闲、商务等需求的复合型生活生产空间。同时,依托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赋能中心平台,为工业楼宇入驻企业提供涵盖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法务咨询、人才培训等方面8大类78项精准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要素的保障服务,助力入园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多元共兴的“制造+服务”现代楼宇体系,逐步走出一条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三业”融合新路子。

资本赋能产业蝶变升级

经济开发区持续发力“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机制创新,践行“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高质化发展”理念,强化与市级国有平台公司、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通过基金投资、资本运营、“量体裁衣”等方式,引入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顶尖半导体项目衍梓薄膜沉积,LG、三星、特斯拉等世界知名企业稳定供应商日同电子科技,撬动社会资本约8.5亿元。推动青北高科园、置信智造谷等与招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达成合作,架起金融服务“快速道”,向入驻企业提供效率高、门槛低、成本低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