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日,期待“热量炸弹”烤包子

2020-12-24 10:01:3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蔡浩杰

天冷,人总想着向温暖靠近,比如舍不得离开的被窝,比如午后两点的太阳,比如热腾腾的食物,像雪天吃口热乎的烤包子,这种分外让人怀念的“热量炸弹”。

烤包子,维语音为撒木萨,是新疆名吃。羊腿肉切丁加洋葱,拌上孜然与胡椒粉,裹在刷着羊尾油的包子皮里。暖白色的包子皮在指尖翻飞,四边对折成长方形,一枚枚烤包子裹着厚厚的肉馅儿,规规矩矩排队等待入坑——贴馕坑烤熟。

蘸着些许芝麻,烤包子们在盐水的洗礼下一个个紧贴在馕坑壁上,大叔弓着腰,伸着手,探进去小半个身子,仿佛隔着十米远都能听到包子贴在壁上的喜悦。

火舌轻拢慢捻,包子皮慢慢鼓起,由白变黄,滋啦啦声此起彼伏,羊油被高温消融,一滴滴汩汩渗出,或滴在炉中,或沿着鼓起的包子皮缓缓滑下,短时高温,包子皮上留着一条暗黄色的纹。

大约一刻钟功夫,皮薄肉厚的烤包子出炉了。冬天的早晨,最幸福的视觉享受莫过于这眼前的团团白气。哐当几声,烤包子从壁上铲了下来,外皮金黄酥脆,香气逼人,轻轻掰开,薄薄的包子皮咔地一下碎开,羊肉香裹着胡椒、洋葱和孜然的香气瞬间蹦出,肉质紧实,汁水丰盈,羊油和肉汁渗进包子皮中,淀粉和脂肪的完美相遇,满口生香。

大叔笑着透露道,在新疆,烤包子各家有各家的味道,每一户人家都有自己的独特秘方。为了适应广东人口感,大叔特调了一定比例的牛肉进行混合,“味道更香,一天能出三大炉。”幸好来得巧,刚出炉后的烤包子热气腾腾,若是赶不上,或许要等上好一会儿。是啊,烤包子横跨四千多公里,从西北来到岭南,白气袅袅后藏着多少个红彤彤的脸庞,天再冷也浇不灭老饕们排队吃烤包子的热情。

记得小时候包子没吃完,蒸第二次也觉得乏味,母亲就支个炉子,倒了些油,将包子切片去炸,慢慢变黄变脆,仿佛冬天的厨房总该是暖色调的,黄色的电灯,黄色的地砖,还有香气扑鼻的黄色炸包子。包子皮脆响,豆沙滚烫,香甜可口,就着琥珀色的茶吃下。

烤包子里肉汁滚烫,炸包子里甜糯喷香。寒冬肆虐,总要有一个期待放在心里,就像柴火慢慢舔着,或是油锅里叽叽喳喳的热闹,就这样看着,它在慢慢变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