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科协靶向发力创新与科普两翼齐飞

2020-12-25 10:01:0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姜慧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大问题的重要指示,也是市科协开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引。今年以来,市科协一手抓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一手抓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助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比翼齐飞”。在我市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蓬勃发展。

科技创新与人才驱动同频共振
智慧的火花点亮莱西

建设创新创业平台、拓展支柱产业平台、布局技术创新平台……今年以来,市科协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通过建设创新创业、支柱产业、技术创新等平台,在干事创业中团结、凝聚、服务高端科技人才,推动全市科技创新。
       今年8月份,我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被认定为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成为青岛市首批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主要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先后打造建设了产业育成基地、生物智造“GMP”公共服务平台和中白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助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基地已引入高精尖项目16个,其中国家级人才项目2个。在碳材料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高质量“双招双引”,引进建设了南墅紫荆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将嫁接、引进清华大学石墨烯领域的创新资源,助力破除石墨烯应用产业化瓶颈,为我市突破发展提供新动能和支撑工程。通过政策激励和现场督导,鼓励高新技术企业依托自身需求建立自主研发平台,新诺科、金妈妈等10家企业建设的研发平台被认定为青岛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通过挂牌增信助力企业发展。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60余家科技型企业入库,在集中统一培训基础上,对在库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以国内外院士专家人才为主要发力点,以建设院士工作站为主要工作手段,大力集聚高端创新人才。今年以来,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4家,年度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数量居青岛市首位。

“科普嘉年华”活动精彩纷呈
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于民

“这次带孩子到北汽社会化科技馆来,就是想让他在展览展示、互动体验中接触前沿科学知识,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市民钟女士表示,北汽社会化科技馆既展示了创新成果,传播了科学知识,又借新的科技成果为人们未来的生活描绘了一幅瑰丽蓝图。
       作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战场、全市科普教育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市科协以举办“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围绕全市乡村振兴、科技扶贫、全国文明城市创新等热点工作开展系列科普活动,通过打造科普宣传墙、科普示范街和科普长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全市50余处科普宣传栏内容按时更新,进一步拓宽了科普宣传阵地。培育了中国青岛碳材料研究中心、渭田阻击战纪念馆、莱西市小麦文化展示中心等7家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较去年实现翻倍,其中,碳材料研究中心获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争取到山东省科普示范项目,院上镇姜家许村获得省级科普示范村庄,是今年青岛市唯一入选村庄。与北汽携手精心打造一处社会化科技馆,实现我市无科技馆的突破。目前,科技馆各功能区已完成。市民参与其中,畅享科普盛宴。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科普活动,让公众可以真切感受到科学之美、创新之妙。未来,全市科普阵地将不断壮大,科普氛围日渐浓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