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科协“五抓”推动高企培育“加力度”

2022-09-22 15:06:2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洋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驱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器。市科协通过“抓政策引领、抓梯次培育、抓下沉一线、抓培训辅导、抓事先审核”五个步骤,推动高企培育“加力度”。2021年我市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4家,总数达175家,同比增长43%,今年,培育拟申报企业80余家,预计年底总数突破200家。

抓政策引领,把创新意愿做活。健全扶持政策。制定出台了《莱西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激励企业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政策宣传。建立市、镇政策培训队伍,通过开展集中宣传、上门宣传、发放科技政策汇编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发动。推动政策落实。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抓梯次培育,把推进方向做准。明确培育路径。按照“分类指导、梯次培育、重点突破”的思路和“筛选、培育、后备、申报”的顺序,确定初步孵化、科技型企业培育、高企申报辅导的梯次培育路径。深入12处镇街开展多轮系统的摸底调查,建立了120余家企业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建立一企一策培育计划,邀请专家对高企培育库内的企业进行逐一分析,通过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培育,帮助补齐高企申报短板。

抓下沉一线,把培育对象做大。实施上下联动,做到地域“全覆盖”。引导镇街对辖区内生产技术符合高新技术领域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摸排,建立潜力企业清单,将有研发投入的潜力企业纳入高企培育库。邀请专家为企业深入解读“沃土计划”相关支持政策,将高企培育工作与“沃土计划”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相结合,为高企培育打好坚实的基础。

抓培训辅导,把申报服务做优。提高企业申报实力。组织开展研发投入归集重点企业“一对一”走访辅导及“云上研发平台”注册推进工作。引导研发实力较强的36家重点企业健全归集机制、规范填报流程、明确统计口径。对于暂不具备研发条件的规上企业,引导其加入青岛“云上研发平台”,提高企业申报成功率。提供精准辅导。举办2022年度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视频会议,邀请市税务局专家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准备要求、留存备查资料、往年税务部门现场核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表现进行了详细解析,提高政策知晓率。

抓事先审核,把申报关口做严。把好形式审查关。完善内部审查制度,对申报材料逐项严格审查,发现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查漏补缺。把好内容审查关。邀请高企技术和财务专家对各批次高企申报材料进行把脉预审,提高申报材料的规范性。把好现场审核关。会同税务部门深入申报企业,对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研发人才配备、课题立项实施等进行现场核验,提升申报成功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