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解读

2016-11-09 10:31:17    来源:    编辑:
      一、政策背景:——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1、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中国保监会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以及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率先完成农村精准脱贫任务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完善金融扶贫政策措施,助推我市精准脱贫工作,市金融办、保监会、人民银行等九部门联合制定了《青岛市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到2016年底,实现市定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18年底,经济薄弱镇、村和贫困村全部摘帽”的目标要求,加强金融政策与扶贫政策协调,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并举,形成由各级政府主导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加大金融资源投入,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政策支持。
  2、青岛市国务院设立的1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培育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和完整产业链,构建高效、便捷、安全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落实“互联网+外贸”发展战略,促进全市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
  10月31日,在青岛智慧外贸峰会上,孙立杰副市长亲自为跨境电商综试区第二批重点产业园(平度产业园、莱西产业园)授牌,同时孙市长、商务局马卫刚局长等领导,也鉴签了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与青岛一达通公司的合作签约仪式。
  由此可见,用足用好国家金融扶贫政策支持,并借助此次莱西跨境电商产业园授牌成立的东风,扎实推进我市跨境电商发展与金融创新工作,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二、公司背景:——为什么是我们来做
 
     (一)什么是出口信用保险:
      出口信用保险是世界贸易组织(WTO)补贴和反补贴协议原则上允许的支持出口的政策手段,是以国家财政为后盾,为企业在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等经济活动中,由于境外的商业风险或政治风险而遭受的应收账款损失给予补偿的一种非营利性的政策性支持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五十三条:“国家通过进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出口退税及其他促进对外贸易的方式,发展对外贸易。”
      银监会2014年印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 2014年非现场监督报表的通知》对基础报表内容做了调整,明确了“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政策性信用保险的贷款适用0%的风险缓释权重”。
    (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公司性质:中国信保是我国专门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唯一的一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于2001年12月18日成立,由中国政府全资拥有。               
      公司资本:公司资本来源是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基金,由国家财政预算安排。国家财政是风险的最终承担者。
  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执行机构
  金融危机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信保提出工作要求:1)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8次对中国信保工作提出要求,涵盖对中国信保下达政策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专项任务、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和服务等方面;2)国办发文件:8次提及出口信用保险并对其发挥政策性作用提出相关要求;3)省级文件:山东省先后多达34次在省级文件中对出口信用保险和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给予相关工作要求。
  国务院发展评估中心——2016.11.01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发布:推动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和保障就业,保障企业稳定发展, 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对“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作用突出;2015年,中国信保直接拉动出口金额超过5700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25.1%;通过支持出口间接拉动消费占总消费的1.6%;信用保险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5%;2015年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和保障就业超过1500万人,占我国外贸行业从业人员的近1/5,占我国就业总人口比例约为1.9%
    (三)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
      1、保障范围:商业风险:破产或无力偿付债务、拒绝接收货物、拖欠货款;政治风险:禁止或限制汇兑、禁止进口或撤销进口许可证、颁布延期付款令、发生战争、暴动、内乱等。
      2、功能作用:防范收汇风险,弥补货款损失;完善风险管理,提供风险预警;抢抓贸易机会,助推企业发展;提升信用等级,提供融资便利。
 
      三、具体方案设计及工作建议——如何做好这件事
 
      (一)、对于出口额300万美元以内小微型企业:政府全额补贴,0成本、0操作、0风险。
      1、青商贸字【2016】20号:“……对小微外贸企业(扶持年度的前一年海关统计的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外贸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给予保费支持。其中,2016年度和2017年度发生的保费,支持比例100%(投保时直接免收保费)……”。
      2、方案设计:适用企业:2015年海关报关数不超过300万美元且2016年报关数不为0的出口企业;单一买方最高赔偿金额:8万美元;赔付比例:70%;保费:政府全额代缴,投保时直接免收。
     3、推进措施建议:名单:138家,落实到每个村镇街道办,要求企业逐一提交相关材料,并做好登记(联系人、地址、电话等)。上述工作建议于11月30日之前完成。
      4、特别提示:1)莱西市政府争取到的,青岛市专项扶贫政策与财政资金盘子,全额补贴该政策性业务所有费用,一旦出险财政兜底赔付,不出险无任何费用和操作。无任何附加条件。2)既作为金融扶贫的专项推动措施,也作为助推跨境电商产业园的措施,财政资金总盘子有限,只有莱西和平度是作为政治任务对待并留出了100%全覆盖的所需资金,其他地市采用“先到先得”的方式。因此建议不要浪费来之不易的政策盘子,力争做到100%覆盖,为我市率先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对于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上,或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内但有资金需求或希望借助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发展的企业:补贴比例50%(青商贸字【2016】20号),并可由一达通通过保单贷等一系列金融服务手段,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可辅导企业用足用好跨境电商综试区相关政策。
      可采用政府引导,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一达通业务人员上门服务,或集中召开政策宣讲会的形式,向企业传递该政策,并针对每个企业的不同情况与实际诉求,为每一家企业逐一设计方案并推动政策落地,协助企业用足用好跨境电商综试区产业园相关政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