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创新服务赋能消费品工业再升级

2022-09-16 15:04:2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琦 通讯员 赵洪颉

“隔壁千家醉,开坛十里香”,青岛大好河山葡萄酒有限公司的葡萄酒发出醉人酒韵;宜品乳业(青岛)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香醇清甜的奶粉……涵盖老字号产品、特色产品、有机食品等参展产品,彰显着来自莱西独具特色的名优产品和精益求精的食品工匠精神。

中秋假期结束后,不少机关工作人员和市民惊喜地发现,位于市行政办公中心一楼东厅的企业宣传展示台更新了。第二期参展的是由镇街、部门推选出的12家食品优势特色企业,通过“展板介绍+实物展示+模型陈列”的方式,全方位展示独特的“莱西风味”。

“原来我们主攻外销,多谢政府搭建企业宣传展示区为我们免费做推广,畅通了产品的内销渠道,带来了不少便利。”青岛鼎泰东盛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难掩内心激动。通过多方面的创新,企业宣传展示区不仅提升了各类产品的品牌宣传力度,也促进了产品的销售,还为各参展企业提供了后续合作的机会。

据悉,2020年,我市获批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正式进入消费品“三品”国家队,成为青岛市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城市。近年来,我市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链补强补长,加快产业发展协同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持续聚焦消费品工业‘三品’城市建设,抢抓产业格局重构‘窗口期’,把产业集聚、政策落实、招商引资做细做精,不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作用,助推全市消费品工业发展向着更高质量、更高层级、更高效益的新阶段不断迈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仉玮锋说。

为推动消费产业实现“量升、质优”双提升,该局依托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积极搭平台、引项目,促合作,加快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发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帮助上下游企业磋商洽谈、打通销售渠道,为企业增加订单4亿元。消费品工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逐年增长,目前拥有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4家,青岛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04家,较去年新增11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8家,较去年新增6家。拥有青岛市隐形冠军13家、山东省瞪羚企业1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

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数字赋能促进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实施“赋能莱西,工信先行”工业互联网场景赋能行动,举办“5G算力·工赋莱西”胶东半岛中心区域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召开食品饮料产业等政策宣讲专题会3场次,争取青岛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5702万元,助力工业互联网项目推进。截至目前,共发布工业赋能场景152个,新增工业互联网项目入库38个,同比增长17%。多个国家级、省级项目实现“零突破”,其中,乐好服饰获“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千里行鞋业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点石文具入选省级设计中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