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检察“云听证”让办案零距离

2022-09-06 15:14:1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卢雷

近日,市检察院对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罪的深圳某企业合规整改考察评估情况进行公开听证。市检察院充分考虑到涉案企业远在深圳及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采取线上“云听证”的方式进行。听证会由案件承办检察官主持,涉案企业诉讼代表人、辩护人、第三方组织代表人、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

此次公开听证的涉案企业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均位于深圳市,是一家主要从事货运代理的企业。2020年至今,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利用其实际控制货代公司办理货代、报关手续的便利,与莱西有出口资质的某企业合谋,采取买单报关的手段,将无出口资质公司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再以莱西有出口资质企业的名义自行虚开农副产品收购发票向税务机关申报退税,共计骗取出口退税款30余万元。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胡某某自愿认罪认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该犯罪嫌疑单位退回全部违法犯罪所得,并愿意进行企业合规整改。

听证会现场,主持人向参加听证会人员介绍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的内涵、目的和意义,并详细阐述涉案企业的基本情况、本案基本事实、证据、法律依据,涉案企业汇报合规整改情况,第三方组织说明企业合规整改考察评估情况。案件检察官说明案件办理、合规整改考察评估报告审查情况及拟作出的处理意见,各听证员分别对涉案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合规整改措施情况进行细致的询问。听证员表示,该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效果良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经评议,同意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及个人做出从轻从宽处罚的决定。

此次线上“云听证”,解决了外地企业因距离和疫情防控等原因无法到现场参加听证的难题,且听证会全过程各方参与人同屏显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听证笔录线下签字,确保听证活动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合法性,切实促进司法公开,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