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院上镇葡萄串起“共富”梦

2022-09-16 14:56:5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琦

九月葡萄正当时。走进院上镇岘沽新村小河子自然村的标准化葡萄种植基地,一座座葡萄大棚鳞次栉比,棚内淡淡的葡萄香沁人心脾,缠绕的藤蔓向两侧牵连,“阳光玫瑰”挂满枝头,晶莹剔透得像一颗颗绿宝石,尝一口果肉口感清甜,果香馥郁。

“自从村里成立了‘共富公司’,给俺家葡萄提供技术支持,每年又能多挣5—6万元,生活更有奔头!”正在葡萄大棚间忙着采摘的村民张晓感叹道。

张晓口中的“共富公司”是小河子自然村在2021年成立的小河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让村里不少村民都搭上了“共富班车”。

“以前村民都以种地为生,靠天吃饭,单打独斗,农业产出效益低,村集体收入薄弱,导致基层党组织处于‘穷家难当’的困境,不能为群众提供必要的服务,出现了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的现象。”岘沽新村党委副书记、小河子党支部书记张吉玉说,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势在必行,于是便开始积极探索致富新路。

几经考察后张吉玉发现,村庄北高南低的丘陵地势利于冬季御寒和采光,温和的气候、三面临环水、富含铁元素的肥沃土地等天然优势适合葡萄生长。2018年,该村利用农业合作社抱团发展这个有力载体,实行“党组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运营模式,流转土地30亩,引进新栽培设施和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2019年,合作社与一家公司共同合作,流转土地350亩,利用扶贫资金600万元和自筹资金400万元新建250亩设施栽培阳光玫瑰葡萄,从此,村庄走上了一条靠栽种葡萄增收的新路子。

为了进一步强村富民,做大做强特色葡萄产业,打出“小河子阳光玫瑰”公用品牌,2021年,张吉玉决定创办“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的“共富公司”,而公司成立的关键在于前期的资金筹措。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积极协调,通过与院上镇其他7名党建工作者沟通,将每人每年5万元创业资金,集合到一起形成合力,劲往一处使,将两年资金80万元借给村集体使用,村集体每年向每名党建工作者支付7%的受益金。除自筹资金外,还积极与投资商联系沟通进行合作,获得投资120万元,公司得以顺利成立。

如今,在“共富公司”的带领下,该村打造以葡萄产业带动村庄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形成了“村集体公司+社会资金+种植户+农户”的经营模式,支持村集体、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变承包经营权为股权,实行按股分红,通过公司统一管理运作。目前,已发展种植巨峰葡萄470余亩,建成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园400余亩,委托青岛润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种植管理,依靠现代科学技术从设备设施、产业化运作模式、市场等方面解决了阳光玫瑰葡萄发展的制约因素,使葡萄产业持续、稳定、高效地发展,可实现年度村集体分红100万元,群众分红150余万元,还为3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