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锐意进取谋发展 科技创新谱新篇 ——莱西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

2022-06-16 11:11:4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潘鹏飞.jpg

潘鹏飞:让世界为“中国制造”点赞

潘鹏飞,青岛中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东华大学校外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标准委员会搪瓷分会委员、中国搪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

2005年,潘鹏飞创建了青岛中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中他多次带领研发团队完成中国海洋研究所等国家级科研单位委托的科研任务,他带领团队研发生产的“搪瓷静电粉末喷涂设备”补充了中国产业链条,改变了以往该行业被来自德国、美国、瑞士三家公司垄断的局面,得到行业协会的肯定和表扬。

公司产品性能远远高于进口设备,已在国内多家企业批量应用,并给予好评,困扰进口设备用户的“重大困难”已有很多通过换用中邦设备得到解决。2020年中国搪瓷行业十强企业之首的台山冠立公司,从2019年开始陆续采购中邦的搪瓷静电喷枪,取代原有德国进口设备,累计已更换替代近40套;青岛兴邦烤箱有限公司2020年使用中邦搪瓷静电粉末喷枪替换掉原有的德国进口设备,实现了搪瓷烤盘的全自动喷涂;绍兴开欣搪瓷公司2020年年底拆除了整套美国的搪瓷静电喷涂线,原地重建了中邦的线,顺利实现了批量生产,解决了困扰三年的产品底部堆粉的技术难题;2021年苏泊尔旗下的武汉安在公司采购中邦的生产线,成为全球首家“静电干法搪瓷电压力锅内胆”制造商。2022年受疫情影响,国内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但是由于出口业务增长,公司生产满负荷运行中。

截至目前,潘鹏飞带领的团队已获专利5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一项发明专利已通过了国内外科技查新;进入实质审查期的发明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技术成果应用转化率100%。中邦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赶超了国外的百年企业,将产品做到世界第一。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中国搪瓷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金属与非金属覆盖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搪瓷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等多项荣誉,并于2018年新四板挂牌。

王倩.jpg

王倩:“海藻肥”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王倩,2015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专业,获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任山东恩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是中共青岛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共莱西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科技特派员、首席品牌官、莱西市拔尖人才。

为响应国家“减肥增效”“增产提质”“有机肥替代”等宏观政策,自工作以来,王倩长期从事新型海藻酸增值技术开发与推广工作,以海藻酸为核心,开展系列新型产品的研发创新与产业化。作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的负责人,她带领研发团队以野生海带为原料,研发具有改良土壤、增产提质、提高肥料利用率等功效的新型肥料产品数十个并全部实现产业化,不仅实现了增加企业收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等经济效益,还实现了节能减排、减少面源污染、生态环保等环境效益。获得专利授权16项,参与“一种具有脲酶抑制作用的海藻酸包膜复合肥及其制作方法”等6项成果进行科技评价,4项国际先进技术,2项国内先进技术。

王倩曾主持国家海洋渔业局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海藻酸增值技术开发与利用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莱西市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新型海藻专用肥开发及高效果品生产技术示范项目均已验收,完成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创新工业产品目录、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等项目申报,正在组织实施山东省2021年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主持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为新型增值生态环保肥料研发与产业化注入创新活力。同时,积极参与标准的起草,主持起草企业标准3项,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增效剂通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讨论。

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王倩作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不定期到各地开展科技讲座、农民会等活动,活跃在田间地头、果园内进行技术指导。累积组织、参与开展各类培训推广活动近百场,包括莱西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业务骨干技能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累计培训人数超2000人次。

孙孔旭.jpg

孙孔旭:设计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孙孔旭,从事减速机设计制造 17 年,2007年11月受聘为青岛海力达齿轮箱有限公司担任首席设计师和技术总监。

任职期间,孙孔旭自行和参与设计的减速机涵盖起重机类产品15大系列60余个品种,其中50吨履带式起重机用减速机,在徐工集团替代了进口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孙孔旭2020年研发的多级行星齿轮传动机构减速机,属于国家重点领域履带式起重机的核心部件,该产品经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销售数量占同期省内同类产品的27%,位居全省第一名,为徐工集团、郑州宇通重工、辽宁抚挖重工等国内著名大型机械装备生产厂家配套产品。

2010 年前徐工集团的履带式起重机用减速机(国家重点领域核心部件),70%选用博士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的产品,因该公司属德国独资企业,产品成本远高于国内企业,且供货周期长制约了徐工集团的发展,为此,徐工邀请海力达齿轮箱有限公司研发制造履带式起重机用减速机。公司将任务交给了孙孔旭,在他不分昼夜的勤恳努力下,履带式起重机用减速机研发成功,为徐工集团解决了燃眉之急。

2020年7月徐工起重机研究所特邀孙孔旭参与共同开发回转减速机,卷扬减速机等5 个型号的产品。孙孔旭和徐工的同事为此开展了4个月的调研,跑遍全国。次年他和徐工同事完成了全部产品的联合开发,之后由孙孔旭带领的海力达研发团队相继完成了中大吨位等多款减速机的研发,与徐工、宇通、抚挖、库德班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技术协议56份,解决了多项减速机瓶颈问题,申请发明专利 4 项,授权 2 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27 项,授权 19 项。

当下,我国地下无轨设备、港口搬运机械中广泛采用的动力换档减速机,90%以上进口美国DANA公司的产品,打破垄断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孙孔旭带领团队与外国专家共同参与到动力换档减速机的研发工作中。目前,该项目的研发申请已通过外国专家局审核。从无到有,孙孔旭和他的团队靠着坚持不懈的努力,诠释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