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锐意进取谋发展 科技创新谱新篇 ——莱西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

2022-06-10 15:26:4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于白鸽.jpg

于白鸽

带领企业勇攀“小巨人”高峰 

于白鸽,德国耶拿大学企业经济学理科硕士,青岛天邦线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2021年成为第十五批“莱西市拔尖人才”。

作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于白鸽指导企业主持、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6项。主持国标《浸胶芳纶纱线、线绳和帘线拉伸性能的试验方法》GB/T30311—2013、主持国标《浸胶线绳、帘线、纱线直径和定长度重量试验方法》GB/T36798—2018、参与国标《浸胶帘线、线绳动态粘合性能试验方法》GB/T39639—2020、主持行标《同步带用浸胶芳纶线绳》HG/T5651—2019、主持行标《V带和多楔带用浸胶芳纶线绳》HG/T4393—2018、参与行标《橡胶软管用浸胶芳纶线》HG/T4733—2014。以上标准以公司(芳纶)纤维复合材料技术水平为基础,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制定完成,一系列标准的制定将带动浸胶骨架材料和传动带行业的发展,可进一步促进国内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提高产品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力。

截至目前,于白鸽已拥有11项授权专利,其中2项是发明专利。她主持开发了新型高硬度浸胶芳纶线绳,改善了芳纶线绳切割、打磨起毛的问题,并将芳纶硬绳的强力保持率提高了10%以上,实现了行业技术的重大突破,一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主持开发了碳纤维浸胶线绳、碳纤维浸胶短纤、芳纶浸胶短纤等多个新产品,并进入产业化推广阶段。

在于白鸽的带领下,天邦线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企业橡胶V带用芳纶浸胶线绳产品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6%以上,2021年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全球占有率排名第三。她协助企业获得了青岛市“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荣誉称号。同时,企业还成为了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高性能芳纶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

冯刚  新新.jpg

冯刚

争做汽车业科技创新的“弄潮儿”

冯刚,现任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他先后参与过国家“863”项目,近年来获得数十项专利,所负责的项目曾获北汽集团优秀项目二等奖,被北汽集团授予集团第四批优秀创新型人才三等奖等称号。

在未知领域的研发工作遇到的困难太多,需要经过多次论证、试验、推翻、再论证。作为项目带头人,冯刚主导负责开发过5个以上的整车开发项目(含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项目),其中北汽威望M20、北汽幻速S2/S3、比速M3、比速T5、吉利帝豪GL/GS年度款、氢燃料电池专用车等多款车型获市场畅销。负责开发的高端城市物流车,以氢能燃料电池为动力,白车身采用轻量化外覆盖件设计,车体采用钢铝混合结构,大大减轻了重量,同时将传统的汽车四大工艺更改为两大工艺,该项目获深圳君丰资本4.5亿元投资。

对于汽车产业而言,冯刚坚信没有创新就没有明天,没有技术就没有未来。坚定不移地进行技术创新,也是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要坚持的事情。目前他正在负责开发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的一个平台车型项目,此平台可同步开发7座MPV、7座SUV、承载式皮卡车型。当前开发车型为一款7座MPV、一款9座MPV,一款承载式单排皮卡、一款承载式双排皮卡,四款车型平台化同步开发,下车体和底盘及动力系统大量共用,一方面缩短了开发周期,另一方面降低了开发成本和开发风险。两款MPV计划2022年8月达到量产状态,两款皮卡计划2022年10月达到量产状态。预计整个生命周期内(截止2026年)产品产销量将达到60万台以上,项目前达产后,整个生命周期内的产值将超过500亿元,创利税将超过30亿。立项开发了一款纯电动乘用型MPV(多功能乘用车),填补了省内中大型MPV车型绿色物流、纯电客运的研发制造空白,将为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正式跨入汽车行业打好基础,同时也将为莱西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刘志云.jpg

刘志云

玉米高产的科技研发“坚守人”

刘志云,青岛百帝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兼总经理,2021年被推选为莱西市人大代表,从事科技推广、科技扶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科技事业。

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鲜食甜玉米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刘志云本着对农业的热爱,以及对鲜食玉米产业前景的看好,决定跨行从事鲜食玉米品种的开发与推广。几年来,她辗转于海南、广州、沈阳等全国各地鲜食玉米测试区的田间地头、温室内外进行鲜食玉米的评价;参加大大小小的博览会100余场,组织下乡推广活动200余场。2017年公司经过多方协调,成功邀请“世界甜玉米之父”他维萨博士,担任企业育种顾问,协助育种团队做好品种开发推广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相继推出“金百甜15”“金百甜28”等多个品种,并多次在南方鲜食玉米联合体试验中表现优秀,获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2021红色甜玉米“百童丽”在莱西成功推广1000余亩,带动农民每亩净增收2000元,农民种植效益大大提高。

利用鲜食玉米优势,刘志云积极开展“科技扶贫”项目,通过推广“企业+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等模式,将鲜食玉米产加销产业链条分段设置,一般农户分散建基地,专业合作社负责组织生产、技术培训、田间管理指导,园区负责引领示范,骨干龙头企业负责加工、市场营销,将单个种植户同市场有效连接,形成了联结紧密稳定的扶贫带贫机制。帮助夏格庄镇、河头店镇等多个村庄的贫困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实现每户创收5000元以上。

刘志云还成立助农服务队,积极开展“送农技下乡”“科技帮扶送温暖”“农业扶贫”等主题活动,活跃在种植户的田间地头,进行“问诊把脉”,将“科技壮苗”“优质高产”“病虫害防治”等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到基地、农户。近几年,刘志云联系科技示范户100余户,辐射带动农户11000余户,同时举办各类培训80余场次,培训实用技术5万人次,实地解决鲜食玉米种植技术难题320多个,推广鲜食玉米新品种20余个。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