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小海藻做出农作物营养大餐

2022-05-25 15:08:4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王慧

海藻肥料与普通肥料相比能使作物根系生长平均提高8%至10%,肥料利用率提高6%至10%,山东恩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小海藻做出农作物营养大餐

   5月20日,记者走进山东恩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藻酸肥料生产车间,只见机器高速运转,肥料经过灌装、缝包后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转送下来,运转车辆进出不断。

   肥料是作物的粮食。“在10余年前,公司的生产原料需要南方供应,运输成本高、利润微薄,在化肥市场想分一杯羹,十分困难。”总经理周明欣说,在国家“两减一增”“环保管控”等政策导向下,以海藻提取物海藻酸为主要添加成分的新型功能海藻肥成了他们的研究发展目标。

   “海藻酸是天然的土壤调理剂,能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改善土壤内部孔隙空间,恢复由于土壤负担过重和化学污染而失去的天然胶质平衡,促进速效养分有效释放。”研发总监王倩说,他们以野生海带为原料,通过固态发酵,用细胞壁脂溶技术萃取海藻提取物海藻酸,使生产出的海藻肥料与普通肥料相比能使作物根系生长平均提高8%至10%,肥料利用率提高6%至10%。可观的增产提质效果也让海藻肥产品深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采购商追捧。

   与此同时,通过“靠创新、靠技术、靠人才”,公司竞争力显著提升。“我们承担了国家‘十一五’——年产4万吨新型系列海藻生物肥料建设、‘十二五’——海藻双控复合型缓释系列肥料研发与产业化、‘十三五’海藻增值技术开发与利用平台三个国家海洋局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项目。”周明欣说,他们与中国农科院资划所等6家高等科研院所共同进行海藻酸类肥料的研发,先后开发出海藻酸包膜氮肥、海藻酸有机水溶肥等多个系列、300余个海藻酸类产品,已受理、授权8项国家级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

   新型肥料的推广,离不开精细的农化服务。“我们组建了农化服务团队,提供田间技术指导、作物水肥管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一站式’全程服务,不仅取得了一手试验资料和数据,也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周明欣说,公司已累计服务、培训约3000人次,未来会持续培养科技特派员,努力实现新型增值肥料的大范围普及,为国家的减肥增效、节本增效贡献企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