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遵守交通规则怎就成了应付交警

2021-08-19 11:05:5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颜正

 三版.jpg

左冲右突的外卖骑手,风风火火的上班族,接娃心切的家长,为了赶时间,图方便,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不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逆向行驶、争道抢行、乱停乱放、不佩戴安全头盔,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些“骑手”多数抱有“不出事就没事”的侥幸心理,这种现象不得不令人担忧。

探访

怕“被抓”愚昧“作秀”

8月14日,记者通过在我市烟台路、青岛路等几条主要道路走访发现,电动自行车在城市中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在有交警执勤的路段,电动自行车秩序井然,大部分人都主动佩戴了安全头盔;而在没有交警的路段,电动自行车在马路上随意穿梭,肆意横行,占用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完全不遵守交通规则,成为了横行马路的“幽灵”。

“现在骑电动自行车的太吓人了,有时突然从路中间窜出来,很容易酿成事故,而且连个头盔也没有,十分危险。”谈到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市民杨先生如是说。面对有无交警时的两种状况,他表示不理解,“遵守交通规则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而不是为了给交警同志看,为了应付检查而自欺欺人,这样做的代价谁都承担不起。”

现实中,许多骑行者认为机动车车会让行,于是不按照规定道路行驶,跟车辆抢行,闯入了死亡盲区;“红灯停,绿灯行”,这是连小孩子都烂熟于心的道理,但却总有人为了快这十几秒,付出了一生的代价闯红灯;电动车自行车的防护设施较弱,而安全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但仍有很多人嫌麻烦不愿意佩戴……很多骑行者,固执地认为“车能看见我”“车会礼让我”,遇到交警后也只是应付检查,事后继续我行我素。

随意破坏交通规则,不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不能只是作秀。

整治

教育与处罚双管齐下

“骑电动车要按照要求佩戴安全头盔,这是为自己出行上的一道保险,关键时刻可是能救命的……”8月14日早上7时许,正值上班早高峰,青岛路与威海路交汇路口,民警们正在维护交通秩序,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并对交通违法行为人进行劝导。

连日来,为进一步提高城区道路通行效率,规范交通秩序,我市交警持续了开展了以“注意细节,减少隐患,确保安全”为主题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主要针对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不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逆向行驶、争道抢行、乱停乱放及驾乘摩托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在道路上逆行、随意横穿、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等行为的危害,但是在行驶过程中,却不能很好的遵守法规,这是习惯养成的问题,需要一个理解和慢慢改变的过程。我们要通过加强管理和教育,让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引导他们规范交通行为,遵章守法,文明出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执勤民警说。

据了解,我市关于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主要采取劝导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拒不听劝阻的,交警将现场开具处罚决定书,当事人须在15之内到银行缴纳罚款,对于拒绝缴纳罚款的,交警有权暂扣其非机动车。

感言

对生命负责而不是应付检查

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不断攀升,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型“马路杀手”,确保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安全已成为关乎公共安全的社会问题。

导致这一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还是部分电动自行车骑手安全意识淡薄,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多管齐下。首先要牢记“遵守交通规则是对生命负责”,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拒绝“作秀”,自觉规范和约束自身驾驶行为,正确佩戴头盔,遵守交通规则。同时,公安、交管等相关部门要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加强精准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严查严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骑行乱象的治理力度。同时提倡学校、单位积极开展“文明出行、平安归来”“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等交通安全为主题宣传活动,从孩子抓起,党员干部带头做典范,让文明出行的观念深入人心,从精神上强化文明出行意识,从行为上培养文明出行习惯,力求达到“教育一个人,带动一家庭,文明一社会”的理想效果。

让我们谨记交通安全规则,争当文明出行者,积极劝导身边存在交通陋习的人员,共同倡导文明出行新风尚,强化交通事故防患风险,为创建安全文明社会保驾护航。

愿每一位文明出行者,都平安归来。(记者 颜正)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