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蓝皮书 | 从百余款车辆综合性能看中国汽车行业发展

2022-04-15 10:54: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

多年来,中汽中心已经完成了1500余次车辆碰撞,500多款车辆的综合性能评价,持续不断推动我国汽车行业的稳步发展。如今,他们将近年来的“考卷”逐一汇总,为行业与消费者带来了一份“中国汽车的成绩单”。

4月8日,由中汽中心主办的2022汽车测评国际峰会暨C-NCAP年会在云端举行。会上,中汽中心发布了《中国汽车测评蓝皮书》,全面总结2018至2021年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及CCRT(中国汽车消费者研究与评价)的测评结果,并进行了专业的分析解读。

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右)、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洧(左)发布《中国汽车测评蓝皮书》

Why——汽车测评,为何而测?

在20年前的广告中,我们时不时也能看到许多为了展现车辆性能,将车撞向墙壁的画面,然而广告画面并不一定代表车辆的真实状况。为此,2006年中汽中心发布了中国第一个针对车辆安全的第三方测评规程——C-NCAP,2018年又发布了聚焦驾驶性能、经济性、舒适性等综合性能的CCRT测评规程。

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

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在采访中表示:“为实现更安全、更绿色、更愉悦的出行体验,中国消费者对汽车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也对汽车技术与产品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满足这些高品质期待,为了检验达成的效果,就需要汽车第三方测评。通过专业、独立、公正的第三方汽车测评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汽车消费指南,为政府管理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为行业技术和产品质量提升提供参考方向,既是中国步入成熟汽车社会的大势所趋,又是聚焦“国之大者”的生动体现。”

How——汽车测评,怎么去测?

C-NCAP是充分借鉴国际NCAP体系,结合我国汽车标准、技术和经济发展水平,在2006年正式推出的一款针对新车安全性能的测试评价项目,测试项目覆盖了车辆乘员保护、主动安全以及行人保护三大版块。经过十多年的更新发展、版本迭代,C-NCAP已基本与国际NCAP体系全面接轨,并在若干指标上实现领先。

CCRT是中汽中心以中国本土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选择消费者选车、购车关注的核心指标,结合用户调研标准、汽车试验标准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于2018年建立的客观测试为主,用户调研补充的融合式评价体系。最新版CCRT于2021年发布,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规程将围绕乘员健康、节能环保、辅助驾驶、驾乘性能、感知质量五个方面展开专业化客观测试;并在驾乘性能、感知质量方面引入真实用户的满意度评价和汽车专业评价师的感知评价。

两项规程的测试采取“统一选车、统一购车、统一测评、统一发布”的形式进行,最大程度的反映选购车型的真实情况。随着中国汽车行业技术的发展以消费者需求标准的提高,两项规程也将持续进行迭代与完善,不断推动我国汽车行业的进步与发展,为消费者带来更加舒适、放心的驾驶体验。

What——汽车测评,测出什么?

2006年首版C-NCAP测评结果中,被测车辆五星率仅30%,尽管多年来规程评价标准不断提高,截至2018版规程发布,被测车辆五星率依旧提升至70%~80%。经过进一步优化迭代,C-NCAP 2018版采取了更加全面的评分方式,4年间,所测车型年平均综合得分率从2018年的75.9%上升至2021年的89.1%,其中国内头部自主品牌主流车型的被动安全性能已达到合资品牌车型水准。

综合性能方面,据CCRT 2018版(首版)测评结果显示,其被测车辆年平均综合得分率由2018年的80.2%上升至2021年的83.0%,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年平均综合得分由2018年的79.0%上升至2021年的83.1%。

综合来看,中国汽车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综合性能正在稳步提升。

本次发布的蓝皮书全面展示了2018-2021四年间中汽中心通过多种维度测评的百余款热门车辆关键数据,近期新华网也将陆续从不同角度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度分析解读,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中国汽车尤其是自主品牌车辆的发展现状,期待大家的关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