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产芝湖新村党建引领产业旺 村强民富乡村美

2022-09-22 14:30:1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蔡磊

产芝湖新村位于水集街道西北,莱西湖南岸,距市区约10公里,辖产芝、茂芝场、中庄扶、北庄扶、小夼、寨庄、谭家庄等7个自然村。近年来,新村按照“党建统领,全域统筹,融合发展”的理念,带领广大群众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休闲旅游、观光体验等产业,通过组织统领走上了产业兴旺、村富民强的道路。

漫步在产芝自然村,“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建筑风格令人耳目一新,清风徐来,白墙青瓦,石板街巷,身处其中,步履不徐不疾,平添了几分自在。看到眼前和煦的景象,谁能想到这里曾经空荡无人,毫无生气。村庄产业单一、底子薄、基础差,年轻人常年外出打工,空房率占了四成多。依托美丽示范村建设项目及政策扶持,该村党支部在2015年成立了青岛产芝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租赁保底收入+盈利分红”的方式,流转、修复了60余套农房,并相继开发成特色民宿、民俗博物馆、非遗文化体验馆等景点,祖传的老手艺泥塑、柳编、面点等成了深受游客喜爱的胶东特色民俗艺术。合作社流转了村庄300余亩土地发展家庭农场、农事乐园、土地认租等项目,实现了从传统单一农业种植向“农业+旅游”“农业+特色”发展蜕变。在成立莱夷印象共富公司以后,原青岛产芝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资产和资源入股共富公司实现经营方式的提档升级。

“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以后变化很大,以前脏乱差,没条好道路,现在通过政府给打造的乡村旅游,环境也好了,三里五村的人都过来,饭馆多了。在家门口一天能挣一百余元。”产芝湖新村村民王淑玲说道。

如今的产芝自然村最吸引人的就是年代久远的老屋子,游客络绎不绝来这里寻乡愁、忆童年。据了解,2021年村庄接待游客数量突破了10万人次,盈利近70万元,刨去房租固定租金,村民每户分得红利800余元,腰包鼓了,生活更有底气。

村庄变美了,村民富裕了,产芝湖新村还持续为村民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2021年9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民们搬进了期盼已久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产芝湖社区”,这是水集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产芝湖新村老百姓步入了幸福生活新起点。

“说真的,没想到还能住上楼房。现在可好了,新房冬天有暖气,夏天还风凉,上下楼有电梯很方便。”北庄扶自然村村民代克生感慨道。

产业兴,百业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是头等大事。产芝湖新村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找准产业发展路径,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的新路子、带农增收的新模式。依托产芝湖独特资源,以产芝自然村为中心,倾力打造产芝文史特色旅游、茂芝场葡萄、中庄扶仙足山等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

走进总投资近5000万元的茂芝场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内有25个藤稔葡萄大棚、30个阳光玫瑰大棚、500亩遮雨式阳光玫瑰葡萄棚和“智慧农业中心”,是国家级的特色葡萄产业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 1000余万元,群众增收3000余万元。

葡萄种植户姜豪说:“以前我外出打工,一年收入四五万元左右,自从村里发展阳光玫瑰葡萄以后,我也种植了十亩葡萄,一亩地收入十五万元左右。现在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长广河种植了荷花观光带,很多市民都来观赏荷花,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好、很幸福。”

昔日破败清冷的乡村景象,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精心打造的美丽乡村,与乡村“面子”一起蝶变的,还有内涵“里子”,产芝湖新村的一街一屋正诠释着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丰富内涵,正在蜕变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后花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