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山镇党建统领推动新村高质量发展

2022-06-30 16:34:5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我们引导4个新村党委成立共富公司,因地制宜开展小型工程、卫生整治等业务,不仅解决了数百人的就业问题,还带动集体与村民‘双增收’。”姜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姜山镇坚持把推动新村融合发展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方向,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入手,推动新村高质量融合发展。该镇先后获评全国重点镇、国家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强镇。

组织建设保障融合强有力

姜山镇确定了“资产融合、组织为先”的工作理念,把组织建设作为融合的首要基础。2020年4月整镇率先完成新村组建工作,将原先94个村党支部合并成84个网格党支部,与24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部纳入12个新村党委统一管理,构建起镇党委统领,机关、“两新”和新村党委牵头,基层党组织直接负责的“1+3+N”区域性党建组织架构。把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在新村周边是“自然领袖”的优秀支部书记选配为新村党委负责人,挑选骨干党员作为首批镇级职业化党建工作者下沉新村开展工作,统一选拔310名网格员建立专门服务队伍。

制度建设跑出融合“加速度”

该镇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从制度层面为融合提供指导。2020年9月份集体资产融合前,全镇清收债权1600余万元,化解债务1300余万元,依法依规核销名存实亡的固定资产180余万元,核查土地16万余亩,为集体资产融合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创了“存量挂账,过渡优先”的集体资产融合模式,设置为期3年的融合过渡期。在融合节点前,各自然村的结存资金,融合后单独挂账,在3年的融合过渡期内,仍主要用于原自然村的发展建设;融合后,在3年过渡期内,原自然村自有收入的55%主要用于原相关自然村;45%和各级补助收入,由新村统筹使用。3年过渡期之后,所有的结存资金、收入全部由新村统筹使用。创新性的提出“基础股+积累股”的股权量化方法,并在大河头、望埠庄2个新村试点。2021年11月底前,12个新村全部完成集体资产融合工作。

平台建设焕发融合新活力

在姜山新村、三都河新村、保驾山新村和望埠庄新村成立起3个共富公司,由新村经济合作社全额出资,在章程中明确公司由新村领导。公司董事会成员全部为新村两委成员,公司运行情况每年都需向新村党委进行专题汇报,并接受党员议事代表的评议,确保公司事项始终由新村把关,工作由党建引领。共富公司的经营必须要接受管控监督,纳入新村预决算制度,由群众进行监督;镇经管站定期对共富公司进行审计,确保日常运行和财务规范上不存漏洞。共富公司体制上坚持商业化,管理上按照专业化,基本服务事项为涉企三产服务、土地规模化流转、农村盘活资源、承接村内事务、组织发动群众五个主要领域。目前,该镇12个新村集体年平均收入达400余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