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玉米不减产 多收一季豆 我市今年首推千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2022-07-14 15:00:2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杨敏

随着夏播作业全面结束,我市遴选的16个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累计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4200亩,率先并超额完成了省和青岛市下达的4000亩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为我市首次大面积推行,是一项同时兼顾玉米大豆生产、解决粮油争地矛盾的栽培模式。与单种玉米相比,可以达到相同面积的耕地上玉米不减产,每亩地多收两三百斤大豆。同时,有利于粮油作物间轮作换茬提升地力,能够真正实现“玉米套大豆,稳粮又增收”。

作为首批尝鲜者,怡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王志涛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充满期待,“今年我们农场有1400亩地进行复合种植。五行大豆四行玉米,一片土地两种产出,一亩地能获得一亩半地的收益。刨除用工和其他费用,加上政府补助,预计每亩地可以增加700元的收入。”

近年来,随着种植结构调整的深入,大豆少有规模化种植。为了确保完成复合种植任务,坚决扛牢农业大市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市农业农村局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以农机农艺融合为切入点,鼓励种粮大户及新型经营主体依托自身优势先试先行,根据行距、播种深浅特点,指导对玉米播种机械进行升级改造、反复调试,使之符合大豆播种要求。同时,围绕玉米大豆的生长特性,科学选择两者品种、密度和肥料搭配,有针对性地解决二者除草剂不能同时使用的问题,并分批次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通过精细化投入实现产出最大化。

目前,早期播种的地块,玉米大豆出苗长势良好。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不断加大农技指导力度,确保该种植模式成功推广,通过落实“藏粮于技”,实现大豆玉米“手牵手”、复合种植促增收的目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