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多元融合聚力发展集体经济

2022-06-29 15:29:0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编者按:6月22日,青岛市党建统领新村集体资产融合专题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市农业农村局、姜山镇党委、院上镇七岌新村产业党支部、河头店镇洙河新村党委介绍了推行新村集体资产融合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即日起,本报予以刊发。

近日,记者走进日庄镇沟东新村看到,郁郁葱葱连片的葡萄长势喜人。新村党总支书记高维玉说:“我们通过发展葡萄种植特色产业,除了带动农户增收,新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新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初步构建起了系统优化、科学高效、统一规范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系,培育了发展壮大新村集体经济的新增长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党的领导保障融合惠及群众

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做好村庄建制优化工作中村级集体资产融合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新村集体资产融合工作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有序开展。市农业农村局建立顶格协调推进机制,会同镇村及时研究解决融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定期开展集体资产融合业务培训,明确工作方法、步骤、要求和注意事项。同时鼓励镇和新村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让资产融合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逐步实现了管理规范化、监督多元化、运行阳光化、效益最大化,充分释放新村集体经济组织活力,夯实新村高效运行的经济基础。

因地制宜创新三种模式

“经过充分论证,我们探索出直接合并融合、折股量化融合和存量挂账融合三种融合方式,并形成新村特有的收益分配系数算法,保护每一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受益权。”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直接合并融合就是各自然村的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直接合并,由新村统一承继。折股量化融合是确定各自然村人均占有新村集体资产的份额,折股量化到社员。存量挂账融合是确定一个时点,此时点之前的各自然村存量债权债务由新村单独挂账,主要化解历史遗留债务等;时点后的由新村统一运营、统一管理。2021年全市22个试点新村已全部完成集体资产融合,2022年选取30个新村作为第二批村集体资产融合试点村庄,目前,已有10个村完成资产融合。

优化资源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

“如今村里风景优美,来旅游的人很多,我们也增加了收入。”提起水集街道产芝湖新村的发展,村民们满脸洋溢着喜悦。通过发展民俗旅游带动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近3万元。

集体资产融合后,以新村为单位整合资金、资产、资源发展重点产业项目,提高利用效率。依托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引导各新村至少确定1个联农带农富民的主导产业,实现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全市成立158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专业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新村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和农民共富。截止2021年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新村达到83个、占74.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9%。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