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连庄镇消除残垣断壁按下环境“美颜键”

2022-07-19 15:21:2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通讯员 刘昳秀

为提升镇域内农村人居环境,消除残垣断壁和破旧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马连庄镇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扮靓面子、做实里子”,“内外兼修”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精锐出战,突出“先”字抓引领。强化部署谋划,组建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统筹安排部署、新村分管负责人包村、新村书记包片、网格员包户的四级人居环境整治体系,制定整治方案,高位推动整治机制建立。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在镇域内7个新村划分253个网格,严格标准,重点推进,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保证拆除工作顺利进行,马连庄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对拆除残垣断壁和破旧房屋进行专项安排部署。各村纷纷通过微信群、乡村大小喇叭等形式大力宣传。同时,村两委成员向群众讲解危险房屋、残垣断壁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人居环境整治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意义,让村民知政策、晓政策,由“要我拆”向“我要拆”的思想转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整治行动,调动群众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中来,营造“在家出力、全民动员、共同参与”的整治氛围。

问题导向,瞄准“实”字见成效。立足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穴位”精准发力,在充分宣传的基础上,各村按照边摸排、边协调、边整改的工作原则,建立了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方案明。把拆除残垣断壁和破旧房屋作为工作的一项“硬指标”,新村书记、网格员包村包户,深入农户家中,讲政策,说情况,广泛发动群众自觉拆除,组织人力机械齐上阵,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动用挖掘机、铲车等机械,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迅速掀起拆除工作高潮。截至目前,马连庄镇对7个新村残垣断壁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共出动机械30辆次,人工300人次,清理残垣断壁210处,拆除破旧房屋190座,面积10000余平方米。

整治提升,聚焦“责”字抓推动。立足实际,创造“净、绿、亮、美”的人居环境。将拆除残垣断壁和破旧房屋与美化人居环境、增加村集体收入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引入市场机制,全面推行“农业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瞄准金银花生长周期长、维护成本低、适应性强、经济效益高等特点,动员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种植金银花,村庄负责日常管护,收益由村庄、企业、农户按照比例进行分成。通过该模式,不仅实现了村庄、农户的双增收,还解决了村庄残垣断壁整治、绿化美化资金不足的难题。截至目前,全镇共盘活闲置空地500亩,种植金银花20万株,预计全年增收100万元,在“一时美”变“时时美”的基础上,带动村集体和农户走向致富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