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在青岛市第五次环境督察中,中沙格庄自然村成绩位居首位 长效治理扮“靓”村庄

2020-11-12 09:57:4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原龙飞

今年9月份,经济开发区中沙格庄自然村在青岛市第五次环境督察中以98分的好成绩脱颖而出,位列青岛市自然村第一名。谈到整治经验,中沙格庄自然村网格党支部书记刘启迪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村委书记、支部委员、村干部等实施包片负责制,网格员负责监督,各家各户分别负责自己的整治区域。在组织架构方面,层层压实责任,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完善道德信用体系平台建设,采用积分制的方式来激励村民完成任务。”刘启迪告诉记者,此外村庄还采用物质和精神激励的方式来鼓励村民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强化宣传引导,形成长效。
       11月7日,记者来到中沙格庄自然村看到,村民、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脱贫攻坚中队队员正在用电锯、扫把、簸箕等工具对村道和路边的枯枝落叶、纸屑、塑料袋、烟头等垃圾进行集中清扫、整理。“村委发动大家伙儿每隔一个月就对村里各个街道清扫一遍,网格员、环卫工人天天在岗清理卫生,现在啊,我们村的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变好了,村民们对村委的做法非常满意。”今年65岁的村民李莱芝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前些年,村庄普遍存在村民焚烧树叶、垃圾、工业废弃物等乱象,严重影响了村庄环境,自从去年,村委发现该问题后,先是通过建立微信群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并形成长效机制,而后联系环保局等执法部门对村民进行环保法治化教育,让他们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好习惯。“加强思想教育非常关键,只有让村民从内心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我们的工作才能扎实有效开展。”刘启迪说。
       中沙格庄自然村人居环境变好以后,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大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据悉,村庄定期举办榛子、桑葚、葡萄等采摘节活动,每年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前来观光旅游。
         “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村民是主角,因此广泛发动村民,才能够有效促进村庄越来越美。”中沙格庄自然村支部委员卢秀丽介绍,村委把整治环境脏乱差、有效解决村庄人居环境问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身体力行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为整治工作的开展增添助力。就在今年,青岛三宝建设有限公司投资60万元为家乡修路、铺设沥青道路,不断完善环境整治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公司的善举得到了村委干部、支部委员、村民的高度认可。此外,村委将“门前三包”和“三要三不要”制度严格落实到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