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医保基金监管智能系统上线 为青岛首创

2020-12-30 10:58:2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如果没有大数据分析监管,单靠人工力量逐个医院逐份病例地去检查,很多问题很难发现和完成。”市医保局费用审核组负责人林永伟说,“自从医保电子病历审核系统开始使用智能审核模式后,只需要用鼠标轻松勾选几下,就能把存在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多收费、超限定范围用药等问题精准筛选出来,并立即拉入违规名单。”
       2020年3月份以来,市医保局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依托,在借鉴已有经验并结合本市实际的基础上,主持研发了莱西市医保电子病历审核平台,属青岛首创。经过演示、测算、反复模拟操作等基础性准备及试运行,2020年11月1日正式启用。
       平台系统主要运用“智能化审核、盲审病历、预警分析”三大功能对我市市内全部定点医院的诊疗数据进行全面筛查,打破了以往人手不足只能周期性按比例抽审的局面,如今通过智能审核,实现病例审核100%全覆盖。系统自正式运行以来,仅用3天就将全市43家住院定点医疗机构10月份内产生的7336份病历全部审核完毕,效率远超人工审核。
       平台系统中还专门设立涵盖内科、外科等13个学科约120名专家的专家库,当审核出现疑难问题时,审核人员会将病历通过系统推送至专家电脑端,由专家作出审核判断,并形成规则置入系统,确保医疗机构的每一诊疗行为都能得到合理评价,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防止医保基金“跑冒滴漏”,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为了规避人情风险,实现无差别审核,系统还借鉴“双盲实验”,对抽审病历中的基础信息进行隐藏处理,审核实际操作人员无法获取病历所对应的医疗机构和患者信息,最大限度避免主观因素的干扰,维护患者信息安全,保障审核结果公正。
       将繁琐的核查和分析工作统统交给“智能系统”,不仅能节省行政资源成本,也能防控工作人员廉政风险,还能提高基金监管效率,“人防”“技防”结合,实现费用审核监管的智能化、规范化、阳光化、全覆盖化。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共筛选发现涉嫌违规1720人次,违规金额33.6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