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抢阳光

2020-12-30 09:59:2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刘国瑞

大杂院原来是防疫站,后来成了家属院,住着十几户人家,大都是一个单位的。
       我们家住在南屋,两间,后墙外是过道,没窗户。一年到头屋里与阳光无缘,除了潮湿还是潮湿。见不到阳光,墙也提出抗议,墙皮这边脱一点,那边掉一块,像白晰的皮肤上长出一块块瘢。妻索性买了块的确良花布,把靠床的墙围了半个长方形,既美观又好看。只是不小心碰上围布,就会听到哗啦哗啦的掉土渣声。
       院内只一个自来水龙头,水费按人头摊。一到周末,那儿就成了洗衣场,小媳妇、老娘们你一句我一句,格外热闹。先洗的着急忙慌,后洗的争先恐后,不一会儿,仅有的几根共享晾衣绳便挂满万国旗。再有的,就只能回家搬上两把椅子,在自家门前找块空地,搭根竹杆或木棍,充当晾衣绳。
        “你瞧,咱住的这个狼狈劲,一天到晚见不了阳光,屋顶还漏雨,嫁给你真是倒了血霉。”妻不止一次发牢骚。
       “慢慢来,会好的。”我嘴上给妻画了个大饼,内心里却安慰不了自己,这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啊!
       清晨,看着太阳不慌不忙爬上东屋房顶,西屋窗户上亮亮堂堂,妻每次都投去羡慕的目光。太阳划个弧线,从自己房顶越过,等到下午,又照在东屋门上。
       共享的晾衣绳上,只有中午一段时间阳光才肯停留,此地也成了家家户户必争之处。年纪大的睡眠少,起的早,年轻的爱睡懒觉,开门扛着被子出来,常晚了三秋。嘴里嘟囔:“天天晒,也不知给别人一个机会。”
       我爱晨练。冬天一见天好,就抢占先机,把被子搭在绳上,将一些阳光抢进被子,装入褥子。晚上钻入被窝,不用热水灌输液瓶子,暖暖的,特别舒服。
       更有甚者,起早包揽晾衣绳挂起了全部自家旗,被子、褥子、单子、衣服一起上。邻里之间意见越来越大,矛盾日愈突出。无奈,院里唯一一位领导,一位退位的科长出面协调:“阳光是大家的,属于万物,不属于哪个人。大家住在一个屋檐下,要互相谦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嘛。”最后大家达成一致,一三五,二四六轮流,今天这家,明天那家。
       两年后,我们搬进了新楼。如今,每次路过,我都要到大杂院看一看,荒芜的院内空空荡荡,生锈的铁丝绳挂满了所有的印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