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乡村的“阳历年”

2020-12-30 10:10:0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刘杰

四版1.jpg

农村里人把新年元旦叫做“阳历年”。在我的记忆里,乡村人是不过阳历年的,至少在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代,都没有过阳历年的意识和行为。
       在食物匮乏的年代,吃饱肚子是头等大事,而吃好却是一个遥远的向往。
       当一本日历被撕到最后一页,大人在赶集的时候会记着再买一本新日历,就算是迎接了新年的到来。如果说有啥变化的话,那就是小学校会放一天假,学生娃娃会兴高采烈地疯玩一天,大人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忙着手里的活计。在绝大多数农人的心目中,只有农历大年三十才算是一个年的终结,农村人认为阳历年那是城里人的节日。
       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们的生活悄悄发生着变化。小镇上有了卖肉的铺子,有了水果店,接着火锅城,各种名称的酒店饭馆如雨后春笋,接二连三地出现在小镇的显眼处。随之而来的小镇上的人们也开始过阳历年了,生活一定是要改善的,娃娃的新衣裳也要买。起初是割几斤肉或者剁几斤排骨,在家里包饺子或者炖排骨,三亲六友聚在一起热闹一天,娃娃们则穿着新衣裳三五成群,招摇过市。慢慢地,小镇上的人们已经不满足局限在一隅活动,到了元旦那天,携妻带子,呼朋唤友,坐着公交车或是开着自家的小汽车,到城里购物,聚餐,把个元旦弄得忙碌而热火。
       谁说享受只是城里人的专利呢?乡村里的阳历年也热了起来。确切的说,乡村的新年热始于阳历年的前一天,粗粮面、手工豆腐、手擀粉、自家棚里的反季节蔬菜,肥瘦正好的老黑猪五花肉……主人们清晨即起,吃饱喝足之后,陆续奔往城里——因为城里人稀罕这些。中午时分,车子里、笼筐里空了,衣袋鼓了的乡亲,到超市里选购早已计划好的货物,然后满载而归,第二天就四平八稳,舒舒坦坦地享受幸福的阳历年。
       欣逢盛世,政通人和,民众安居,社会祥和。为果腹愁容满面,为谋日子焦头烂额的历史已经尘封好久了,吃穿也不再是生活的主要内容,就像村子里老张家白胡子爷爷说的,现在每一天的日子都像过年一样!
       农村人啥时候开始有意识过阳历年的,没有确切的记载,好像十多年二十年了,这不,元旦又到了,乡村文化广场上,姑娘媳妇们忙着排练了好久的迎新春歌舞,大娘大嫂们也不甘落后,她们卯足了劲,要在镇上举办的迎新春广场舞大赛中取得好名次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