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探访“海力达”昌盛之谜

2022-05-18 14:48:2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微信图片_20220510160911.jpg

2021年公司成立德国库德班产品制造基地,图为专家评估现场。

“公司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研发的20吨、25吨汽车起重机用减速机和50吨履带式汽车起重机用减速机,在徐工替代了进口产品,随徐工的主机销往中东、中亚、西亚等地区。”2021年,青岛海力达齿轮箱有限公司上榜国家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司董事长王占一回首往事,不免感叹道,“面对困境,企业必须改变,必须开发新产品,可这条路困难重重。”

改制激发人才创新新理念

青岛海力达齿轮箱有限公司前身为青岛第一齿轮厂,自1989年开始制造工程机械齿轮箱,由于生产销售与市场脱节,企业几近破产,不得不于2004年二次改制,当时公司负债高达5千余万元。

“产品只要跟不上市场,就没有销路,企业就永远没有出路。”王占一在公司改制后第一次董事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并很快达成共识:抢抓建筑市场新机遇,加快工程机械齿轮箱转型研发。2004年新产品开发初期,除了资金严重短缺,还有设备老化失修等问题。对此,不少职工顾虑重重,到底能不能干出新产品呢?

“转型转产是硬道理,也是企业能够生存的唯一出路。”王占一说。在资金所限的情况下,老设备还必须使用,王占一请回退休的老师傅们,成立设备整改大修班,让老机器重新转了起来。

产品要创新转型,人才是关键。在资金困难的改制之初,公司以年百万元的薪金招聘高级技术人才,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品。新产品投入市场初期,销售部的员工将新品成功地打进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公司给予了近60万元的奖励。重金引才,重金奖励,大大激发了公司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2005年开始,公司先后研发制造出100余种工程机械齿轮箱,并于2005年底实现扭亏为盈,走出困境。2010年,公司实现了销售收入过亿元。

全员抓质量打造市场青睐品牌

一个曾经负债5千余万元且濒临破产的企业,改制后,销售收入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并成长为如今的“小巨人”。通过与徐工集团、宇通重工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公司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研制的齿轮箱,部分产品随主机销往国外。如今,公司研发生产的工程机械齿轮箱,42项技术产品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其中,25吨汽车起重机起升机构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

“质量永远是企业生存的基石,是产品保持长青的法宝,没有质量,所谓的竞争、发展、品牌都只能是空话。”面对公司取得的成绩,王占一非常清楚,抓产品质量永远是重中之重,可靠稳定的产品质量是企业立足之根本。公司2002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经过20年的持续运行改善,公司把对产品、过程和体系持续改进作为每个员工的共同目标与责任,加强现场管理,大力推行“6S”管理。企业在管理、实际工作、供应商和分销商及产品、市场、研发、生产、售后服务等所有方面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了每道工序的《作业指导书》,根据生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要求,编制了各类记录表,并通过可视化管理,使生产过程工序明确,执行标准有章可循。

公司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开展合理化建议、质量改善提案、设备自动化提升等措施,通过定期组织质量检查、质量审核活动,及时发现和找出经营管理活动、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进行有效纠正,以“技术领先、用不毁”为核心,以产品生命周期质量环和经营战略绩效价值链为抓手,持续提升公司质量管理。

智能制造引领创新新征途

“争创一流的企业,必须干出一流的产品,一流的产品需要技术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才能不断提高产品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多少年来,加大力度更新设备、投入研发始终装在王占一脑海里。2006年公司成立了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购进立式综合加工中心、数控车、数控铣等智能冷加工设备,热处理自动化生产线等热加工设备,涂装生产线等智能化表面处理设备。

近几年,公司关键工序智能化设备广泛使用,关键工序智能设备配备率90%以上,产能提升3倍,公司产品种类到产品性能都实现了大幅提高。热处理自动化生产线,根据炉温要求自动调节加热功率,操作简便,维修方便,实现了操作过程的自动化。设备配备了完善的故障自诊和安全连锁控制系统,使得公司双体系工作得到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了公司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公司通过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2020年公司减速机产品综合评分山东省第一。2021年,公司被评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

创新赢得大市场,全国重型机械公司纷纷伸出橄榄枝,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授予海力达“战略供应商”和“质量优胜奖”称号,享受合同数量优先、新品开发优先、货款优先且免质量保证金……;宇通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授予海力达“最佳质量奖”称号等。

“公司研发制造的260000Nm、180000Nm挖掘机行走机构的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研发的用于75吨、85吨履带吊和起重机的XJC1100行走机构等获批国家鼓励发展的科研项目。”展望未来,王占一信心十足,“我国地下无轨设备、港口搬运机械中广泛采用的动力换档减速机,90%以上从美国进口,为了打破垄断,公司研发团队正致力于动力换档减速机的研发工作中。”

2021年,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以青岛海力达齿轮箱有限公司、青岛海松机械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正带动着核心区40家智能制造类企业,行进在集群发展、扩大生产规模、突破创新的新征途。

记者手记

研发领先市场企业才能长青不衰

1975年,国营企业青岛第一齿轮厂成立,主要生产传统农机齿轮,1989年转产制造工程机械齿轮箱。1994年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因生产与销售脱节,到2004年初,公司负债高达5千余万元。近30年时间公司一直不景气。同年5月,公司二次改制,企业更名为青岛海力达齿轮箱有限公司。这次改制后,2005年底实现扭亏为盈,201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2020年,公司减速机产品综合评分山东省第一,2021年,公司被评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次改制到现在近20年,企业发展迅速,并且长青不衰,如果不是企业转换经营理念,激励人才发挥潜力,全员狠抓产品质量,更新换代智能生产线,站在市场前沿研发产品,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