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南墅镇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2-10-28 13:58:0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杨凯

莱西融媒10月27日讯 南墅镇立足党建统领,坚持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项目引进,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坚定不移的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勇做“北美”战略排头兵,为全市打造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贡献南墅力量。

十年来,南墅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新村与农户“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共同体,推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实现“双增收”。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土地流转模式和“土地+分红+工资”运营模式,累计发展新型经营主体200余个,栽种冬桃、葡萄、苹果、梨等特色林果业2万余亩。总投资1.5亿元的大型农产品预处理中心,目前一期智能分拣中心、冷库已竣工投产,引进日本智能分拣系统,实现自动分拣作业和仓储环境自动控制。加快推进农业项目引进,先后与泉米农业、泽华国药等10余个农业项目洽谈合作,并与山东益佰农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加快推进阳光玫瑰“三产”融合发展项目,项目落地后可搭建育苗基地12处、院士工作站1处、仓储加工基地1处,为全镇林果产业的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和市场化经营提供样板。

南墅镇党委书记姜浩亮说:“十年来,我们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群众的能动性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共建共治共享共富乡村治理新路径,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参与。”

南墅镇以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为目标,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加快补齐功能短板,推动投资1亿元的南墅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打造莱西北部医疗服务次中心;投资1600万元打造了青山、萌山两个美丽乡村,萌山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红色研学基地、山东省景区化村庄;配套完善便民服务体系,落实“镇+新村+自然村”帮代办服务体系,代办员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优质服务。

“这十年,南墅镇民生福祉大幅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抓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零跑腿、便民服务圈等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提高基层服务效率和质量,累计提供上门服务5000余人次,实现‘小事不出门’,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姜浩亮说。

南墅镇坚持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做好新村运行“后半篇文章”,推进各新村在组织架构、人员配备、职责分工等方面实现实质性融合,做到“人合、事合、心合”。目前,南墅镇共有7个新村党委,新村党委书记7人,新村“两委”成员69人,全面推行新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村“两委”交叉任职。在党建引领下,各新村党委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龙头带动作用,通过以强带弱、以好帮差,实现了各村庄共同发展进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