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南墅镇从产业资源化踏上产业生态化

2022-10-27 13:58:1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杨凯

莱西融媒10月26日讯 十载春华秋实,镌刻非凡印记。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墅镇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文和谐新镇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南墅答卷”。

南墅镇通过做大做强石墨新材料产业,推动石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引领莱西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今年新签约项目14个、新开工项目10个。投资60亿元的碳一新能源项目,建设包含石墨深加工、高端负极、球形石墨、研究院、博物馆在内的10个石墨新材料相关项目,打造全链条产业生态,达产后可实现产值约120亿元。投资15亿元的洛唯石墨深加工项目,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石墨纯化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56亿元。投资10亿元的青岛芯源新材料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4亿元。深化与中国五矿、碳一新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壮大石墨产业集聚群,擦亮“中国石墨之乡”品牌。加强工业园区设施配套,对石墨新材料聚集区的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进行完善;总投资1.8亿元建成全国唯一的石墨污水专业处理厂并正式投入运营,实现零排放、闭路循环的污水处理,日处理规模为4000立方米,提升了南墅镇石墨产业集聚区的综合竞争力。

“这十年,是南墅镇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十年。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6+1’产业体系,以石墨新材料产业为着力点,紧盯负极材料和石墨新材料应用等方向,积极引进头部企业,加快打造国家级‘碳谷’示范基地,擦亮‘世界石墨看中国,中国石墨看南墅’的靓丽名片。”南墅镇党委书记姜浩亮说。

依托“一山一水一湖”的生态禀赋,充分发挥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的生态优势、胶东特色山区风貌的文旅优势、具有独特年代感的影视体验优势、“中国石墨之乡”的矿产优势、萌山胶东抗日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文化优势以及青岛北部重要果品生产基地的产业优势,擦亮莱西“天生丽质”的靓丽底色,畅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为绘就莱西绿城水乡新画卷贡献南墅力量。利用原南墅石墨矿废弃厂房、矿区,建设青岛职业教育公共实习实训基地,以电影文化为基础,延伸“影视+文旅”产业链,打造集影视拍摄、教育培训、文旅演艺、度假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影视发展基地。通过申请专项债等措施,对石墨矿老建筑、旧厂房等进行保护性维护加固,对影视基地周边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利用独特的年代感基地、优质的服务、完善的配套设施,大力招引影视剧、短视频、网红等前来取景拍摄,目前已引进《十三路末班车》《无形猎手之危险游戏》等18个剧组,累计约2500人次前来拍摄。近年来,依托大青山、青山湖资源优势,以“近郊、休闲、生态、自然”为发展核心,以袁家冬桃、大青山槐花等为基础,先后举办了槐花节、“扮靓后花园·护绿大青山”、“云”桃花节、环青山湖生态骑行等系列活动,促进了文旅产业发展,提升了南墅文旅品牌知名度。

“我们依托南墅独有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历史资源,持续高标准打造青山湖影视基地,高起点打造精品文旅产业元素和高品质打造特色文旅产业示范带,让绿水青山彻底变成了金山银山,向着‘北美’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姜浩亮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