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山镇“龙头”带动产业崛起

2022-10-26 14:07:5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1版.jpg

莱西融媒10月25日讯 从传统农业向新型工业转型,从单纯工业化向城镇化与工业化良性互动发展,再到打造“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经济重镇。发展过程中,产业是姜山镇绕不开的话题。如今的姜山,以北京汽车制造厂等两家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国轩电池等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为支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以海氏海诺和天成中医药等企业为龙头,以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依托,集医疗器械、中药等产业于一体的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加速隆起……十年来,姜山镇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以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为鲜明导向,持续强化优势产业,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打造“两组团、三核心区”,积极探索符合镇情和时代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产业发展在总量和速度上实现双跃升,昔日大洼正在崛起为姜山新城。

卡路里皮卡系列,王牌MPV、元宝……北京汽车制造厂新车型的下线,进一步夯实了姜山镇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的基础。2020年7月,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迁至姜山镇,是山东唯一、青岛首家具备越野车、轿车、货车、轻客、军车、改装车全资质整车制造总部企业,涵盖研、产、销全产业链,填补了青岛市整车制造总部基地的空白。

北京汽车制造厂从落地到投产是姜山镇注重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姜山镇始终将产业强镇作为一以贯之的主旋律、主基调,紧紧围绕“产业新城、生态新城、宜居新城”的发展定位,紧紧盯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坚持用最大精力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培育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为目标,积极招引头部企业,吸引了北京汽车制造厂等2家整车制造企业落户。同时,打造了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整车制造为核心,打通“整车制造+核心部件+汽车服务”全链条,加快构建产业链完善、技术水平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姜山镇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已涵盖达产的整车、锂电池、电机、轮胎企业各1家,车身企业5家和汽车后市场企业3家。国轩电池等10余家产业链企业已经实现配套生产。去年,姜山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实现产值82.9亿元,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97.5亿元。   

“我们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百万辆规模、千亿元级产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姜山镇党委书记陈德利表示。目前,姜山镇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机——电池——整车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实现引进“1”项目,集聚“1+”项目,串联“N+”产业链,盘踞起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十年间,姜山镇在抓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紧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风口,以打造青岛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为目标,聚焦生物医药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学绘制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图谱”,对医疗器械领域和中药领域产业链“重点出击”,不断延链强链补链,加快推进青岛姜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引进昌阳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天成中医药健康产业基地、海诺大健康医疗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壮大龙头企业从“1”到“N”,特色鲜明、科研创新体系完善、企业发展生态友好的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蓬勃生长。

同时,通过举办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搭建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服务平台,从全产业链角度探索资源整合,探索政企联通的新思路,共同促进产业发展。陈德利介绍:“姜山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已达30余家,培育了海诺、奥迪斯生物、睿幸、武洲、威东科等一批行业龙头和自主创新型企业,细分行业涉及化学药制剂、中药制剂、医疗器械、医药服务外包等多个领域,已形成集金融支持、科创孵化、生产制造等于一体的产业生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