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河头店镇多元共治激发基层活力

2022-10-25 14:32:5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琦

莱西融媒10月24日讯 今年以来,河头店镇以网格化管理服务为着力点,加快数字治理建设,引入社会力量多元参与,不断健全完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治理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一网统筹 数字赋能”

提升乡村治理“深度”

“没想到,在微信公众号反映了村口路灯不亮,次日网格员就领人来修了!”桑行自然村村民徐晓燕说道。该镇研发了“店小二网格通”微信小程序,群众可通过手机上报民生信息、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等,网格平台第一时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受理并分派任务,实行“网格吹哨、部门报道”处理模式。河头店镇还依托“店小二”网格化服务管理品牌,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搭建统一的物联感知体系和传输网络体系,对地理图层、网格化管理、安防管理、综合治理等8大模块、14项业务“一屏展示”,以“一张网格管治理”为着力点,推进数字化建设,打造上下贯通、反应迅速、运行流畅的网格服务管理体系。

“共商共建 三治融合”

提升乡村治理“温度”

河头店镇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通过广泛推广积分制,鼓励各新村、自然村结合实际,创新运用积分制健全完善村民自治体系。借鉴“枫桥经验”,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以新村为单位,成立9个新村联合调解委员会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为每个新村配备1-2名法律顾问,积极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让更多的村民知法懂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组建乡贤调解团,按照“崇德尚法、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群众公认”标准,由新村推荐,党员群众评选,选聘27名德高望重、群众基础好的乡贤调解员进入调解员队伍,协助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目前,乡贤调解员参与调解纠纷80余起。

“多元参与 协同推进”

提升乡村治理“广度”

社会组织和企业是乡村治理的重要支持力量,河头店镇通过政府引导,积极推进社会多元化参与,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增强治理效能。指导成立莱西市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筹集100余万元开展公益项目,为该镇及周边镇200余名留守、困境儿童和500余名困境老人提供专业服务,解决农村“一老一少”两大社会问题。依托镇级乡村振兴平台公司,探索“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运营模式。打造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统筹涉农服务资源,引入青岛供销普惠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全产业链土地托管服务,探索土地托管经营新模式。此外,设立“邮快合作”邮件处理中心,并在各自然村设立快递服务代投点,实现了对全镇70个自然村全覆盖,目前,中心日均处理邮件1700余件,为河头店镇探索实践“快递+电商+特色农产品+农户”产业模式、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