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文化高铁擦亮莱西名片

2020-11-18 14:12:2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一版2.jpg

一版3.jpg

 

aa.jpg

cc.jpg

潍莱高铁通车在即,记者参观了全新的“莱西站”,施工人员正忙碌地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双层候车、电子客票、无障碍通行、立体换乘……全新的“莱西站”在多方面便利旅客出行的同时,还将莱西文化“搬进”了高铁站,仿佛一场兼具传统与现代、田园与都市风情的无限期文化展览,向往来旅客展示“世界休闲卓越城市”的秀美风光。
       在“莱西站”外墙两侧各有一方高约10米的浮雕,一侧以“莱西木偶”为表现主题,刻画了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和皮影戏,姿态各异的木偶形象跃然于石上,莱西作为木偶艺术的重要发源地,将这种民间深受欢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给五湖四海;另一侧以“民间瑰宝”为表现主题,结合莱西传统民俗文化、民间艺术及非遗文化,刻画了莱西秧歌、葫芦雕刻、果模、花饽饽等生动的生活场面。
       站厅中间六根立柱正面和背面分别悬挂了高约12米的瓷板壁画,立柱正面设计主要结合莱西政治、经济、文化特色,通过莱西经验、现代化区域性次中心城市、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交通物流中心、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等特色项目,多维度展现了发展中的莱西;立柱背面设计主要结合生态莱西理念,以莱西六大风景区为表现内容,展现了莱西湖、月湖公园、姜山湿地、大沽河、大青山风景区和西三都河村明清古建筑群。
       文化“搬进”高铁站,特色由此传南北。以铁路为文化线,以站房为文化点,结合海岱文化的深厚历史内涵,打造“一站一景,一站一故事”的潍莱高铁文化特色风景线。“高铁+民俗”“高铁站+地方文化”,让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和人流枢纽空间同时成为重要的文化呈现空间和艺术展示空间,功能性与艺术性结合,让人们从无聊的等待消磨时光中转向欣赏文化作品,对旅客们而言不失为一次增加了附加值的出行,更沉淀了人们心灵深处对乡愁的寄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