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夏格庄镇宁家庄自然村“德治”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2022-10-11 14:02:1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琦 通讯员 于腾蛟

莱西融媒10月10日讯 走进夏格庄镇宁家庄自然村,放眼望去平坦的水泥路面干净宽阔,道路两边苗木郁郁葱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家家户户门前都挂上了国旗,全村大街小巷一路“飘红”,一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很难想象该村在几年前是当地有名的“问题村”,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公信力严重不足,就连最基本的环境卫生也是全镇的倒数。近年来,该村在党组织领导下,以德治为切入点,通过建立“道德积分”制度,不断完善“德治”体系,走出了一条德润人心、崇善尚德的“德治”之路。

以前村周围被垃圾包围,房前屋后堆放柴草,家家户户院里院外养殖鸡鸭鹅,粪堆土堆随处可见。“每次组织人员进行清理,不久后问题继续反弹,为此村干部和村民没少发生矛盾。”回想起村庄之前的样貌,村党支部委员姜利峰说道。

为此,该村成立“村民信用管理小组”“道德评议会”,将环境卫生作为道德评议的重要内容,组织村两委成员、妇联主席和村民代表组成10人的评比小组,村民代表由村民自愿报名,轮流做评委参与打分,让每一户村民都有机会充当“评判者”。评比小组挨家挨户打分,全村公布,督促整改,充分调动起了大多数村民参与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之前,该村每年约花费6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在仅需2000元,实现降费97%,真正用“小积分”解决了“大问题”。

为进一步引导群众参与村庄治理,该村积极探索“德者有得”机制,将“道德评议”项目内容进行拓展,把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主动化解矛盾、捐款献血等行为纳入道德评议项目,由“村民信用管理小组”负责统计并计入道德积分,群众可凭借该积分兑换米糖茶醋等生活用品,通过此项措施,有效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庄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为保证兑换物品的充分供应,村庄积极发展村级产业,通过建设温室大棚进行租赁的方式,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建设“绿色银行”,将群众房前屋后、道路两边种植苗圃,不仅有效避免了群众再次占用,美化了村庄环境,还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通过“积分”的有效调动,在群众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夏格庄镇紧紧围绕莱西市德治和信用一体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的积分赋分标准。“积分制公开透明,激发了群众的荣誉感、道德感,提高了村民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强化了村集体的凝聚力。村风好了,矛盾少了,村里的工作更好做了。”夏格庄镇人大副主席周传阳说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