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正月十五闹元宵 元宵和汤圆这样吃才健康

2022-02-15 14:41:04    来源:人民网    编辑: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的主角食物是元宵或汤圆,包含着团圆、美满的美好寓意。元宵和汤圆虽美味,但食之有道。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陈宇诗教您食用元宵和汤圆的“正确姿势”,吃出开心,吃出健康。

陈宇诗介绍,无论是北方的元宵还是南方的汤圆,外皮都是用糯米粉做的。糯米含有较多的支链淀粉,黏性高,不好消化,在胃里停留的时间较长。元宵和汤圆的馅种类多样,常见的芝麻、花生、果仁等都是高脂肪的食材,除此之外,为提高香甜程度还会加入猪油和糖。所以,别看元宵或汤圆个头不大,但热量不容小觑。以常见的芝麻元宵为例,大约8个元宵相当于1碗白米饭的热量。

“食用元宵或汤圆解馋可以,但不要贪多。”陈宇诗建议,食用元宵或汤圆成年人每餐不超过6个,消化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每餐不超过3~4个。糖尿病患者要吃元宵或汤圆更要限量。元宵和汤圆的糯米外皮比米和面更容易升血糖,即使是不含蔗糖的无糖元宵或汤圆,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超过3个。同时,这一餐还要减去半碗米饭,并与蔬菜、杂粮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搭配食用,这样血糖会升得慢一些。

陈宇诗提示,元宵和汤圆外皮光滑软糯,在食用过程中容易滑落到气管,老人和儿童的吞咽功能较差,切忌将整个元宵或汤圆一口吞下,应小口进食,少量多次,细嚼慢咽。在购买元宵或汤圆时应选择正规商家,并注意保存条件和时间。一旦发现元宵或汤圆有变软、变形、相互粘连等情况,说明已变质,不能再食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