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春节长假警惕一氧化碳“偷袭”

2022-01-28 10:50:5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春节长假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我们很多人都会借春节之际,回老家看父母、拜亲戚或朋友同学聚会。在此之际,我们要特别注意了: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人会选择长途自驾;

◎在部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人们常用煤炭或木炭烧火取暖;

◎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餐,吃吃烧烤涮涮火锅。

上述几种情况经常会环境密闭,忽视开窗通风。这些均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为此,一定要提高预防煤气中毒的意识。

一氧化碳中毒发生的主要场所

(1)使用煤炭取暖的家庭;

(2)使用炭火锅、炭火盆的密闭居室或餐厅;

(3)安装燃气热水器的浴室等狭小空间;

(4)使用燃气灶具的厨房;

(5)使用小型汽油发电机的车库以及密闭的空调车。

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措施

(1)使用煤炭取暖的家庭,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2)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3)安装和使用质量合格的热水器、煤气灶具,并定期检修。

(4)避免长时间在停驶的密闭空调车内滞留。

(5)避免在密闭或通风不畅的家中、地下室或车库中使用发电机。

一氧化碳中毒后的紧急处理原则

(1)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

(2)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躺,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

(3)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4)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5)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中毒严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来源:青岛疾病控制微信公众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