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警惕冬季里的隐形杀手慢性支气管炎!

2020-11-12 13:43:1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党培

转眼就立冬了,王爷爷又住院了,这两天咳嗽得特别厉害,有时都喘不上气,他说:唉!每到冬天这个老毛病就会犯,折磨死我了。今天就让我们共同来学习和了解一下王爷爷的疾病——慢性支气管炎。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简称慢支,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患者以咳嗽、咳痰、喘息为主要症状,每年发病持续3个月,连续两年或两年以上就符合诊断了,也有些人上述症状持续时间不足3个月,如果拍胸片或CT有客观证据,也是符合诊断的。所以,本病的特点可简单概括为“两年三月咳痰喘”。但诊断慢性支气管炎有个大前提,需要排除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同样可表现为咳嗽、咳痰和(或)喘息的其他疾病。它和肺气肿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的最常见疾病。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则由于其不能治愈、持续进展并反复住院,对很多家庭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与经济负担。所以,我们有必要对慢性支气管炎做更多了解,避免疾病进一步发展。

慢支的病理病因?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呼吸系统具有完善的防御功能,对吸入的气体可发挥过滤、加温和湿化的作用,同时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为人体提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随年龄增加,在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免疫功能减退和各种有害因素的毒性累积的共同作用下,很多人是中年以后病发而迁延不愈。临床常见有下列因素。

1.吸烟。为发病的最常见且主要因素,香烟中含焦油、尼古丁和氰氢酸等化学物质,可损伤气道上皮细胞,使纤毛运动减退和巨噬细胞吞噬功能降低,导致气道净化功能下降。研究表明,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较不吸烟者高2~8倍,烟龄越长,烟量越大,患病率亦越高。

2.大气污染。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及臭氧等对气道黏膜上皮均有刺激和细胞毒作用。

3.感染因素。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发生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病毒、支原体和细菌感染为本病急性发作的主要原因。

4.天气寒冷。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于秋冬季较多,因此天气寒冷等气象因素应视为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寒冷空气可刺激腺体分泌黏液增加和纤毛运动减弱,削弱气道的防御功能。

5.其他。过敏因素、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营养状态变化、年龄及遗传因素等均可能参与了本病的发生。

慢支的症状有哪些?

1.咳嗽:初期晨间咳嗽较重,白天较轻,晚期夜间亦明显,睡前常有阵发性咳嗽,并伴咳痰。随着病情发展,咳嗽终年不愈。

2.咳痰:以晨间排痰较多,痰液一般为白色黏液性或浆液泡沫性,部分可为黄色,偶可带血。当急性发作伴有细菌感染时,痰量增多,痰液则变为更黏稠或脓性。

3.气短与喘息:病程初期多不明显,当病程进展合并阻塞性肺气肿时则逐渐出现轻重程度不同的气短,活动后加重。病程后期并发肺源性心脏及心力衰竭后除了不同程度的气短之外,还会并发肢体水肿、食欲减退、腹胀等右心衰竭症状,需要吸氧方可缓解症状。

慢支怎样预防及护理?

1.戒烟并尽量减少接触二手烟的机会,是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措施,可以延缓肺功能的下降,但不能使已经损害的肺功能逆转。

2.控制职业性暴露及环境污染,以避免粉尘、烟雾等有害气体吸入。加强卫生教育,改善工作条件与卫生习惯和增加营养等对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均可发挥积极的作用

3.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注射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等,对预防易感者可能具有一定的意义。

4.定期监测肺功能及早发现气流受限并及时采取措施亦十分重要,一旦进展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家庭氧疗及定期病情评估并干预可以有效延缓病情进展及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5.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湿度,通风良好。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空气质量报告,严重污染天气应避免外出。

6.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

7.多饮水,饮食清淡、富有营养、易消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