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重温峥嵘岁月 追寻红色记忆

2022-07-01 14:12:5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前保驾山村党支部.jpg

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诞生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后,全国政治形势发生逆转,反革命势力已经大大超过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力量,全国范围的革命高潮已经过去,革命转入低潮。在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设立了北方局,开始整顿北方各省(包括山东)的党组织。根据党中央指示,在上海、武汉的山东籍党(团)员陆续返回山东工作。当时在上海暨南大学上学的莱阳籍共产党员李伯颜于1927年11月30日启程回山东。

李伯颜,原名李树信,山东莱阳(现莱西)东双山村人。1905年秋,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年家遭不幸,3岁丧母,6岁丧父,7岁时被外祖父接到前保驾山村,供其上学。1925年,李伯颜20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暨南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1924年底,经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的组织工作,上海已有19家中外纱厂秘密建立了工人俱乐部(即工会),会员达2000余人。1925年2月以后,工人罢工一浪高过一浪,到5月,终于发展成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

五卅运动爆发后,李伯颜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热情参加罢课斗争,与同学们一道走出校门,参加工人、学生、商人联合举行的示威游行,反对英日帝国主义屠杀工人、逮捕爱国学生的暴行,参与为受难工人募捐的活动,并在工厂、码头、街巷撒传单,贴标语,宣传“打倒帝国主义”,抵制日货、英货。通过这次运动,李伯颜经受了考验,党组认为他思想进步,斗争勇敢,于1926年春末,吸收他为共产党员。

李伯颜接受党组织指示,从上海启程,于12月13日到达济南,通过同乡知己孙耀臣与中共山东省委接上关系。这时,山东省委已在10月10日召开的省委扩大会议上传达贯彻了八七会议精神,会议决定把发动和组织农民武装暴动作为中心任务。省委负责同志向李伯颜、孙耀臣传达了省委决议,指示他们回莱阳立即创建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发动农民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

李伯颜、孙耀臣于12月18日回到莱阳前保驾山村,立即进行党组织的创建工作。他们首先组织部分贫苦农民,进行革命启蒙教育,成立和发展农民协会组织。然后在农民协会会员中物色党员发展对象,进行教育培养。不久,便以“钢胆、热心、沉着、慧敏”为条件,发展孙文合、孙洪成、孙凯山、孙功思、林世卿、林世茂6人为共产党员。12月26日,在孙耀臣家西屋,由李伯颜、孙耀臣主持成立了中共前保驾山村支部委员会。孙文合任支部书记(时称支部长),孙凯山任组织委员,林世卿任宣传委员。至此,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正式诞生。(张所海整理)

3新.jpg

胶东行署沿革概略

胶东,地理意义上即指胶莱河以东的胶东半岛,包括烟台、威海全部,青岛东部。行政意义的胶东则指山东半岛地区,含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胶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红色革命最早的区域之一,也是为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老区。

很多人知道地理概念的胶东,但对独立行政机构——胶东行署知之甚少。

1941年2月,胶东区行政联合办事处在栖霞成立,隶属于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曹漫之任行政委员会主任委员,辖东海、北海、西海、南海4个行政区。1942年6月15日,胶东第一届参议会在海阳县后夼村召开,选举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行政委员会委员,王文等15人选为行政委员会委员。7月7日,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在栖霞县正式成立,王文为主任,林一山、曹漫之为副主任。1943年11月王文去世后,曹漫之代理主任。

1944年4月1日“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改为“山东省胶东区行政公署”,曹漫之任代理主任,此时,行署机关驻牟海县马石店村,不久,行署机关迁至栖东县方格村。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时,胶东行署驻防在牙前县郭城区河南村(今属海阳市郭城镇)。9月上旬,胶东行署会同区党委、军区司令部移驻莱阳城(行署驻城里第一小学,区党委驻东门里,军区司令部驻旧县政府)。

1947年夏,国民党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驻莱阳城的胶东区党政军机关遭国民党飞机轰炸,先后移驻莱阳城外的古柳树村、南务村、龙旺庄村和乳山县青山村。

1948年2月9日,山东省政府委派汪道涵同志代理胶东行署主任。此时,汪道涵任华东军区军工部部长、政委,因工作需要,暂由山东省支前委员会政治部主任宋日昌主持胶东行署工作(未正式任命)。1948年3月3日,汪道涵到任履职,宋日昌调任渡江随营军校政治部主任。期间,区党委、行署机关移驻马连庄镇夭山屯、河崖。

1949年6月2日青岛全市解放,军管会、青岛市委与市人民政府公开宣告成立,并宣布由军管会对全市实行军管;6月中、下旬,胶东区党委、胶东行署和胶东军区领导机关先后进驻青岛市,协助青岛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作接管工作,组建青岛市党政军领导机关。

1949年10月底,青岛的军管时期基本结束。为了加强农村工作,适应胶东地区实际情况,胶东行署与党委、军区各直属机关于11月16日从青岛市回迁到中心地区——莱阳,区党委驻莱阳城南古柳树村,行署机关驻城西的杨家疃。

1950年5月1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决定取消胶东、渤海、鲁中南3个区党委及行政公署,设立胶州专区、莱阳专区和文登专区。6月1日,胶东行署机关在莱阳城西的杨家疃驻地停止办公,退出了历史舞台。(于永刚整理)

截车杀日特

1938年12月31日,国民革命军第三舰队司令兼青岛市市长沈鸿烈率海军陆战队2000人、保安队3000人及部分官员、眷属离开青岛,向鲁西南一带撤退。1月10日,日本海军第二舰队及部分海军陆战队在飞机的掩护下,分别由山东头、湛山村和汇泉湾等地登陆,未遇到任何抵抗便占领了青岛。

在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推动下,在民先武装宣传队的宣传下,莱阳各国民党乡校的官兵也投入了抗日活动。1938年初,夏格庄乡校与民先队协力截车杀日特的事迹就是其中一例。

夏格庄地处莱阳西南烟青公路要冲,是日军由青岛侵入莱阳的必经之路,素有莱阳西南门户之称。1938年2月19日,夏格庄赶集,民先武装宣传队负责人庄国瑞和张咨明奉命到夏格庄乡校协商共同抗日事宜。2人先到店埠区民先队队长崔涛家,约其一起到大集上宣传抗日。上午10时左右,按预先分工,张咨明和崔涛到集上演讲宣传,庄国瑞到乡校与校长葛子明协商共同抗日。庄国瑞曾是莱阳的国民党员,在和谐的气氛中,庄国瑞向葛子明申明抗日大局,指出国共两党应团结一致,共赴国难。经过庄国瑞的说服,葛子明深明大义,同意民先宣传队在夏格庄进行抗日宣传,并说:“抗日救国,匹夫有责,愿与贵党共同抗日。”谈妥后,庄国瑞到集市上进行抗日宣传。

就在庄国瑞3人分别演讲时,从乡校来了一名士兵,与庄国瑞耳语后,庄国瑞马上招呼张咨明和崔涛到了乡校。葛子明把即墨三甲乡校校长于永晓电话通报的“日本人乘车而来”的消息告诉3人。

庄国瑞等马上决定:“打,不能让他们过去!”并率领张咨明和崔涛向村南公路跑去准备截车。葛子明派副队长王海俊率8名士兵埋伏于公路两侧。须臾,一辆飘着日本旗的小汽车徐徐开来,庄国瑞3人挥动小旗示意停车,车上的日本人和汉奸误认为是中国人欢迎他们,遂减慢了车速。车一停,庄国瑞和崔涛同时打开前后车门,各自揪下一个日本人,隐蔽的乡校官兵也蜂拥而上,拖下车上其他3人,并缴了武器,对他们拳打脚踢一顿。一阵痛打之后,将敌人押到了乡校。当日下午,葛子明对日本人及汉奸进行了审讯,方知是日本驻青岛海军宣抚班班长金堂文雄大佐,公开身份是青岛丰田纱厂厂主,故也称丰田,是去莱阳劝降的。丰田、翻译王吉先及随员、司机等共5人全部被处死,扔入村西古庙枯井中。这是莱阳国共合作首次抗日的胜利。(张所海整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