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道路修缮、民生政策、垃圾清理成市民关注热点

2022-08-16 16:35:0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道路修缮、民生政策、垃圾清理成市民关注热点

提问数量分别为 21个、21个、10个,分别占总问题数量的 25%、25%、11.9%

8月8日—11日,院上镇和南墅镇相关负责人做客FM100.7《行风在线》直播间。院上镇受理有效问题36个,满意率94.4%;南墅镇受理有效问题48个,满意率95.8%。期间,道路修缮、民生政策、垃圾清理成了市民反映咨询的热门问题,提问数量分别为21个、21个、10个,分别占总问题数量的25%、25%、11.9%。

热点一:道路修缮

中心街维修十年为何还没修好?

市民赵先生通过热线电话反映:院上镇赵家庄中心街维修了十年还没修好。

院上镇相关负责人答复:该市民反映问题涉及村中三条道路,大约修建于2004年。前期镇政府在摸排时已确认,道路石子裸露、路面损坏问题确实存在。

从2021年底开始,镇政府已组织对103个自然村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及损坏情况进行摸排,建立了“院上镇村级设施建设项目库”,按照先急后缓、破损轻重的原则,制定了修复或者建设实施方案,分期分批组织实施。

赵家庄自然村已列入今年改造计划,属实施的公益事业项目(一事一议)10个自然村之一,规划铺设沥青路面约4450平方米、沥青地面基层砼修复约325平方米、道路标识线约137平方米等,总投资约41万元。项目预计8月中旬组织实施招标、9月初开工建设、9月中旬完工。

市民刘女士通过热线电话反映:南墅镇西院上村,政府在山青路东段修路,挖了一条排水沟,村民出行不方便。

南墅镇相关负责人答复:该市民反映的问题是近期正在进行的南墅镇山青路东段路面返修提升工程,工程主要包括道路翻建、配套雨污水管网、供水、电力、通讯设施等内容,建成之后会更加便利群众生活。目前道路返修施工已结束,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两侧排水沟后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不久将安排增设排水管。

热点二:民生政策

家庭困难能申请哪些帮扶政策?

市民刘女士通过热线电话咨询:院上镇刘家屯村人,丈夫住院、婆婆年老,家里特别困难,村里有没有帮扶政策?

院上镇相关负责人答复: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家庭可向户籍所在地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提供相关申请材料,确保所提供信息真实、完整,经核对、审查后,如符合低保救助条件,可享受低保救助,孩子上学也将纳入保障范围。现在民政还有相应的救助政策,该市民的丈夫住院费用,可以保留好住院病历、发票、结算单,到镇民政办理申请临时救助。工作人员在核实无误后,可以帮助申请救助,减轻医疗费用压力。后续如果被认定为低保对象,其丈夫作为独生子,已无赡养老人能力,还可以为其婆婆申请特困救助。

市民赵先生通过热线电话咨询:本人65岁双目失明,能不能申请免费体检?

南墅镇相关负责人答复:该市民原籍南墅镇袁家村,今年64周岁,双目失明,七年前到莱西女儿家居住,因生活拮据希望政府每年能为其免费查体。镇政府立即与离其家最近的莱西香港路卫生服务站联系,根据国家政策规定,老年人健康管理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后,满65周岁的可以每年免费参加查体。该市民可以让家人带其去建档备案,参加明年查体。

热点三:垃圾清理

道路建筑垃圾何时能清?

市民通过微信平台咨询:南墅镇工业园西面一条路有很多建筑垃圾,什么时候能清走?

南墅镇相关负责人答复:该市民反映的工业园西面道路是山青路西段,青岛洛唯新材料有限公司南面。今年以来,南墅镇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导向,做大做强石墨新材料产业。目前洛唯新材料的多个项目即将开工,前期建设时堆放了建筑垃圾。现已安排专人进行垃圾清运,同时督促企业在推进项目落地时保证垃圾时产时清。

市民李先生通过热线电话咨询:院上镇西崔家庄村的垃圾分类是不是实行太早了?

 

院上镇相关负责人答复:院上镇从2019年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分类,2020年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通过政府、媒体和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努力宣传,群众应知、能知晓率已在90%以上。去年以来,院上镇创建了前上泊、中上泊、后上泊、北辛庄、西崔家庄、岘沽南庄6个青岛垃圾分类示范村,发放了户用二分类桶,配套了生活垃圾收集车,采取定时定点上门收集的办法来提升垃圾分类效率,群众生活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今年又申请创建6个青岛垃圾分类示范村,目前基建及配套设施均已齐备,待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