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 多措并举提升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

2022-07-28 15:44:2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郑国华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坚持将“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百日攻坚”行动,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三个方面做足功课,努力提高环境质量,高效妥善解决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诉求,强化环境保护宣传实效,确保生态环境公众认知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执法检查覆盖全市12个镇街,检查76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环境问题。

建立处理机制,实现“一站式”环境隐患排查。制定系列突出环境问题处理的制度、程序,规范全局工作从接待、登记、领导批阅、办结到反馈等环节,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坚持“排查、会诊、整改、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实施清单化管理,因事而异、一事一策,对企业需专业帮扶的事宜、本部门解决存在困难的问题,统一聘请专家进行“会诊”。莱西分局先后对突出在产化工项目、关闭退出化工企业、砂石及石墨加工企业,组织“专家入企”帮扶5次,一对一零距离“把脉问诊”149家次,督促整改环境问题近200项。

成立工作专班,实现“全周期”信访闭环处理。莱西分局党组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高标准、常态化的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会,定期研究突出环境问题,建立完善环境问题闭环处理工作流程,加强定量分析和综合研判,对群众集中、重复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提早实施预警、实行专案专办;对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集中分析处置,并作为行政审批、政策制定、区域环评、排污许可等方面的重要参考。针对群众反映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莱西分局从各类污染因子来源、管控举措等方面,协调镇街提出多项治理建议。今年1—5月份,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18,同比改善5.2%。PM2.5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3%;PM10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8.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0.8%,同比改善7.3个百分点;针对“百日攻坚”行动对重点河流断面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莱西市站点长制度的要求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及时消除影响水环境质量安全的污染隐患。今年以来,10个市级以上断面中,国控和省控断面稳定达标,8个市控断面中,综合达标率90%,优于上级下达的考核目标。

持续深入一线,实现“常态化”排查回访化解。定期开展环境隐患专项大排查、大回访活动,对群众的投诉做到“有报必接、有接必查、行动迅速、查处及时”。分局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直接听取群众意见,促成问题解决,针对合理诉求坚决做到措施到位,限期解决;对紧急、突出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信访事项,包案领导部署相关查处工作,坚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针对接访事项和包保案件,采取电话、座谈等方式进行回访,了解群众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的评价。莱西分局坚持“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深入群众、梳理问题、聚焦难点。通过解决好事关群众利益的环境问题,持续巩固全市环境安全、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和社会稳定,有效提升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